论社会工作室的作用

马科 2014-08-19 09: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社会工作开展中,为了夯实基层社会工作基础,快速推进社会工作,各地纷纷设立社会工作室。社会工作室以其设立方便,形式灵活,能满足基层各种情况而获得各地采用。

论社会工作室的作用

在社会工作开展中,为了夯实基层社会工作基础,快速推进社会工作,各地纷纷设立社会工作室。社会工作室以其设立方便,形式灵活,能满足基层各种情况而获得各地采用。

社会工作室的命名,社会工作室有以市区或者某个街道在多个社区同时设立,名字一般叫某某社区社会工作室;也有以某个学有专长的社工名字命名的;还有以某个专业领域来命名社会工作室。

工作室一般从人员、运营、服务三方面着手,为相关人群服务。

一是人员专业化。至少有一名持证社工与多名骨干义工,外加一个各个职业领域有专长的义工组成,专业领域不同的社会工作师和义工实现资源共享,共同为群众服务。

二是运营人性化。该工作室扎根于他服务的群体,今天的受助者,也就是明天的助人者。在工作方法上,社工引领义工,而义工往往是受助者的熟人或者邻居。社工的专业服务也更容易被服务对象接受。同时,充分发挥助人自助的工作原则,充分运用工作区域内的各种资源,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三是服务针对化。针对不同的对象选择不同的服务内容。

社会工作室要做到这几点,就容易取得成功

一统筹协调,发挥自身作用,整合相关资源。社会工作室要取得所在单位的支持,要整合所在区现有资源,充分发挥热心居民、志愿者、共建单位等在搭建服务平台及开展专业服务中的作用。与所在单位形成合力,相互配合,扎实稳妥推进社会工作。要运用专业的社工理论及方法,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采取个案(个案管理)、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工作方法,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专业社工服务,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搭建平台,重视社工室建设。社会工作室可以单独建立。也可以与姐妹谈心室、党员服务室,服务中心等场所资源整合。建立制度。社会工作室应当制定工作职责、工作纪律等相关制度。健全台帐。社会工作室应当建立规范、完整的工作台帐,项目活动台账资料整理科学,活动表单记录真实规范,活动资料、照片等保留完整。

三组建团队,发挥社工引领作用。运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合理配比社工和志愿者,工作团队应不少于1名持证社工,5名志愿者。取得社工资格的专职工作者要不断加强专业学习,在实践中锻炼提高专业能力,把专业知识转化成现实工作能力和高质量的服务。在服务过程中,要做细项目服务内容,做精项目服务形式,做完项目服务目标,实现“助人自助”。

四围绕项目,开展社工专业服务。社工服务项目要遵循“立足需求,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走访、面谈等形式实现项目的可行性。通过企业冠名获得企业赞助,通过获得政府认可,获得政府支持。

五强化督导,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建立督导制度。从服务领域、项目方案及专业服务方法等多方位进行督导

采取支持措施,让社会工作室发挥更大作用。

把每一个命名的社会工作室作为一个品牌去塑造,对社会效益突出,群众认可的,相关部门给予奖励或者给予项目机会。

相关部门应该对社会工作室进行定义,建立社会工作室备案制度,允许社会工作室承接与自己能力相符的项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