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建设: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

2015-08-11 09:0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护理人员没有专业素质, 护理对象没有细致分类……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机构养老,而养老机构却缺乏相应的标准,导致一系列问题产生。

原题:标准化建设: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的必由之路

护理人员没有专业素质, 护理对象没有细致分类……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机构养老,而养老机构却缺乏相应的标准,导致一系列问题产生。

何为养老机构标准化

“楼梯台阶高度为12 厘米,宽1.5 米,以方便老人上下楼;楼梯扶手直径在3.5 厘米左右,太粗老人握不住,太细老人握不稳;养老服务标准包括生活服务、医疗保健、协助医疗等27 项内容在内的标准,其中仅生活服务又分为11 类……”提及养老机构的标准化,江西省上饶市福海老年公寓院长郭安海说得非常细致。

江西省老龄办事业发展处处长肖守渊指出,养老机构标准应该是分类的标准化,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标准有所不同。从总体来看,养老机构标准化可以分为硬件方面的标准化与软件方面的标准化。硬件主要指建筑设施的规定,而软件主要指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规定。

据了解,近几年,民政部非常重视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的建设。养老机构标准有《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规范》《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标准》,这两个标准由住建部发布作为新建养老机构的指引;也有《老年人福利机构基本规范》《老年养护院建设标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还有涉及养老机构的日常管理、服务、安全等各方面的规范;还包括《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护理标准》《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老年人能力评估》等。在推进医养结合中,国家卫计委出台了两个标准,包括《养老机构医务室基本标准(试行)》《养老机构护理站基本标准(试行)》。

“养老机构标准化是对机构设施、管理、服务及人力资源等建立规范的一个过程。包括管理标准化、工作标准化、技术标准化及设施和人力资源配置的标准化。”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院长孙惠忠从事标准化研究很多年,他认为涉老服务的安全和质量等是核心标准。

肖守渊指出,标准化是养老机构运行的大框架,看似很硬,但因与老人的安全舒适息息相关,所以必须更多地考虑老人生活的细节。

标准化解决了什么问题

说到养老机构标准化的用途,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钢打了一个比喻,“就像根据需求和财力选择饭店一样,老人与家属在选择养老机构的时候,应该知道其能够提供哪些服务,处于什么水平,执行什么标准。”在他看来,标准是老人及家属与养老机构沟通的桥梁,是产生共识的基础。

同样,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也有选择入住老人的标准。在今年第四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标准化论坛上,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以往养老机构接收老人时,不问老人身心状况,不问老人身份情况,全部接收。以后养老机构要加强入住老人的能力评估,分门别类地管理,分门别类地服务,以标准为基础,选择适合其需求的服务,并确定老人享受不同的待遇。

福海老年公寓是全省第一批养老标准化试点单位的唯一一家民办机构,郭安海带领团队,在国家层面相关标准还没出台的情况下就开始了标准化的探索之路。目前,《福海老年公寓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共有13 部分,加上附件共有2.93 万字。当记者问及为什么如此重视标准化工作,郭安海说,很简单,只有抓标准化,才有工作质量,进而才能保证老人的服务质量。

北京一家养老机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刚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时,他也认为无用。但是运用标准化后发现,机构的管理效率明显提高,可以使他从繁忙的、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不用事必躬亲,可以将精力投入到更重要的工作中。

崔钢说,目前一些养老机构存在着运营上的压力,如果能够运用标准化的手段,就能够提升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另外,随着养老服务产业逐步扩大,养老服务业增加值在服务业比重中将逐步提升。加强养老服务评价体系建设,可以引导养老机构向优质化和品牌化发展,提升养老服务的档次。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养老服务体系中,既有居家养老,又有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既有公办养老机构,又有民办机构;既有公办民营、公建民营,又有合资一起经营的机构;既有接收健康老人提供供养服务的机构,又有接收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助养和护养服务的机构。可见养老服务种类非常多,所有制结构非常复杂,服务内容也各不相同。在如此庞大的养老服务体系内容中,迫切需要标准化来进行规范。

如何让养老机构标准化落地

随着养老事业的发展,民政部和相关部委的有关负责人在多个场合强调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14 年1 月,民政部等5 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作出部署。今年4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老龄委办公室综合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崔钢指出,这两个文件是养老服务标准化的顶层设计。另外,各地也在积极制定地方的养老标准。

但是,现实中,一些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对标准化工作并不重视。养老机构的标准化成为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摆设,甚至有些认为,标准化画出条条框框,纯粹是自我束缚。

孙惠忠说,在养老机构标准化推进过程中,一些机构对建标、贯标缺乏深刻认识,对标准化的意义和作用理解不透,认识不深,缺乏标准认识;还有些机构本身就运行困难,推进标准化缺资金、缺人才,致使建标、贯标工作缺乏动力。

针对这种情况,孙惠忠认为,要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大养老服务行业范围的宣传,提高养老机构对贯标的认识;另外,要选取不同区域有一定基础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展标准试点工作,以发挥示范推广作用。

“对涉及养老机构安全,危机老人生命和健康的强制性核心标准和法律法规依据,要加强监管,从严执法,依法行政。”孙惠忠特别强调政府有关部门要强化养老机构准入运营监管。

郭安海指出,在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把老人多样化需求纳入标准内容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

崔钢认为,养老标准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需要国家经费的支持,当然,也需要协会、企业的力量,形成合力,才能发挥标准化建设应有的效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