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经验

2015-11-20 14:00   广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国内外先进地区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工作者专业水平,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经验。

近年来,国内外先进地区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工作者专业水平,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经验。

香港社会工作起步于社会慈善、社会救济,经过半多个世纪的发展,其社工体系高度成熟,每562人即有一位社工,社工成为了受人尊重和认可的职业。一是资格准入标准严格。《社会工作者注册条例》要求社工需要具备取得认可社会工作学位或文凭而获得的知识及技巧,任何不是名列注册记录册的人无权使用“社会工作者”或者其他相关名衔。要取得社会工作学位或文凭,不仅要通过大学社会工作系的社工理论知识课程,而且要完成800小时的社会工作实习。二是薪酬待遇较高。社会工作者工资与公务员薪级表挂钩,社工专业毕业生一般要比其他专业毕业生的薪水高出约20%左右,一般初级社工月薪在1.2?1.8万元港币,高级社工年薪能达到40万元以上。三是职业晋升空间大。社会工作者的职级分为主任级和助理级。前者包括首席社会工作主任、总社会工作主任、高级社会工作主任、社会工作主任和助理社会工作主任;后者包含总社会工作助理、高级社会工作助理和社会工作助理。职级晋升除根据年资外,助理社会工作主任以上任职者须有认可的社会工作学士及以上学位。四是就业领域广阔。社工不仅可以在学校、社区、医院、儿童救助中心、照顾中心等各个社会福利部门以及政府部门、民间团体工作,而且企业中,社工专业毕业生应聘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培训师、心理咨询师等岗位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美国社会工作者必须拥有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认可的社会工作学士或硕士学位方可注册,是和律师、医生并列尊称的三大热门职业。一是制定实务与伦理相结合的职业标准。早在1983年制定出台社会工作者职业标准,该标准主要包含工作实务指标及工作伦理守则两方面,旨在通过制度和标准来规范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操守和服务水平,保障优质的服务水准和专业的服务质量,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社会土壤和氛围。二是建立系统的社会工作培养体系。其人才培养体系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以及继续专业教育和社会实践,其中硕士生是美国社工队伍的主力。本科阶段,学生必须在高级社工的督导下进行至少400小时的实习;研究生阶段,实习时间则长达900学时。三是培育专业的社会工作管理机构。在美国社会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过程中,专业团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委员会(CSWE)起到规范社会工作教育体系、审核和评估各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运作状况的作用;美国社会工作者协会(NASW)制定社会工作者伦理守则和各领域的社会工作标准,起到行业自律和专业支持的作用;美国社会工作理事会联盟(ASWB)是在各州社会工作理事会的基础上产生的一个全国性组织,是一个规范全国社会工作职业的联合体,负责执照、考试和管制的总机构等。

英国作为社会工作的发祥地,经历了4个世纪的发展历程,拥有庞大的专业队伍,在社会福利服务中起到核心作用,社会工作者占社会福利服务工作人员总数的10%左右。一是成立专门管理机构。2001年,专门设立“国家社会照顾标准委员会”,专门负责管理和控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及其服务质量,保护那些接受社会照顾服务的公民权益。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在英国2.5万人的社会工作者中,有很大比例(超过90%)人员被雇用在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部门,其与行政人员、管理人员以及非技术性服务人员所承担的工作以及所负的责任完全不同,主要承担信息和技术服务,对整个社会福利服务起到组织、协调的作用。一方面充当受益人与服务供给者之间的中介,不仅负责安排受益人进入政府福利机构,还安排他们与志愿组织建立联系。另一方面,作为服务供给者直接为受益人提供技术性、心理咨询及治疗等服务。三是提供经费支持。在英国,社会工作专业享受政府津贴,研究生免收学费并获得生活资助,从而提高了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积极性,维护并巩固了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基础。

新加坡根据“居安思危、远离危险”的治理原则,重视发挥社会工作在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社会工作者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是注重培育社工精神。目前新加坡专业的社工组织只有一个,即新加坡社会工作者协会。该协会的入门条件十分严格,加入社工组织的专业社工只有600多人。其协会提倡“砂纸精神”,鼓励社工将“照亮世界、照亮自己”作为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推广社工精神,使社会工作理念深入人心。目前新加坡非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成千上万,他们都习惯统称为社工或义工,在各个社会团体里出色地工作。二是建立社会工作荣誉制度。新加坡对社会工作者采取了很多的激励方法,如社会工作勋位制度,每年国庆日颁发各种不用等级的勋章,工作中最出色的社工还可以得到总统亲自颁发的“公共服务勋章”。获得荣誉勋章的人士备受社会的尊重,并且在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享有优待。为了鼓励社工和义工的服务,新加坡总统还获颁了社工协会“荣誉会员”。

(东莞市社工委整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