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薪酬待遇偏低令吸引力大降急缺社工人才

2013-12-12 09:58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深圳社工近4000人,为残障、卫生、计生、妇女儿童、社区、民政、教育、司法、禁毒、青少年、企业、信访、综治、少数民族和军队等14个领域的服务对象开展专业助人服务。

今年,在各专业就业景气一般的情况下,社工专业却很红火。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国社工专业毕业生有万余人,除去一大部分改投他行外,余下的根本不够全国各地分。在深圳,有六成机构缺乏专业社工人才,今年缺口约500人。

社工改变了社区服务

在南山区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由阳光家庭机构社工主导的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养老助残、心理咨询和个案服务等十多项专业化服务,让社区回归自治功能,街道办甚至尝试取消社区工作站,这个实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在坪山新区,全市第一个实现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年轻的社工们成为社区服务的主力,他们在四点半学校、暑假夏令营、居民就业、扶老助残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出极大创意,改变了社区重管理轻服务的面貌。今年,全市建成的社区服务中心将超过300家,而在未来将达到700家之多。

据市社协负责人介绍,深圳自2007年开始发展社会工作,经过近6年来的探索,深圳社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深圳社工近4000人,分布在全市10个区(新区),为残障、卫生、计生、妇女儿童、社区、民政、教育、司法、禁毒、青少年、企业、信访、综治、少数民族和军队等14个领域的服务对象开展专业助人服务,服务总量达200多万人次。

人手不足难以根本解决

毕业于东北一所大学的小周今年入职福田一家社工机构,她告诉记者,全班20多人只有6个同学选择当社工。这家社工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又中标了好几家社区服务中心,按照标准配置,原则上每个中心全职社会工作专业人士要6人以上,而注册社工应占60%。现在十分缺人手,除缺乏新毕业生的“新鲜血液”外,经常被“挖墙角”,人员流动性很大。

市社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深圳培养能力十分有限,只有深圳大学为数极少的社工专业学生,基本大部分要从全国各地引进;二是供需失衡,社工在中国已遍地开花,需求的猛增与实际供给不成比例。三是职业仍缺乏吸引力,全国仅有1万多名社工专业毕业生,真正从事这个职业的比例相当不乐观,长期看来难以根本解决。

待遇是社工关心重点

龙岗区一家社工机构负责人说,由于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拿到项目和社区服务中心营运权,很多区政府是一年一次招投标,使社工机构能拿到的运营费十分有限。社工工资薪酬体系有“政府指导价”,一个月三四千元很难吸引到大学毕业生,而且除去购买各类保险费用,拿到手的钱就更少了。记者调查发现,薪酬待遇是社工们关心的首要问题。

年轻社工小范说,一进入机构就被派驻社区服务中心,干着类似居委会大妈的事情,开始觉得受不了,不过一年下来,与当地居民熟悉后,他给60岁以上老人联系免费体检、组织劳务工子女夏令营、促成一次义务理发的学雷锋活动,让他极有成就感。

不过,小范觉得将来升到督导好像就没什么空间了。他开玩笑说:“即使升到督导,如果没有家里帮助,我估计也没钱成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