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社会工作的价值及其实现路径

贾志科 2013-12-30 11:20   光明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程中,社会工作可以在化解社会风险、缓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等方面,为和谐社会的构建保驾护航。

作为现代社会制度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社会工作正稳步登上中国社会的历史舞台,并在社会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社会工作的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在自己的实践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价值意义和价值规定,它是人类社会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并在实践中规范和引导社会工作者的行为。在当前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日渐突出的现实背景下,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社会工作的价值认同及其实现,已经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历史上社会工作的价值展现

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工作发端于西方社会,是以基督教的广泛传播及其所提倡的博爱思想、人道主义的价值观为基础,在教会发起或举办的慈善事业与助人活动中,逐渐成长起来的。它从一开始就秉持着“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救助贫民、保护儿童、照顾妇女、帮助老弱病残,并逐步在实践中发展出“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作为个案工作占主导地位的早期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者在辅助救助者摆脱内心困扰、调适人际关系、促进个人成长等方面展现其利他的社会价值与理念,其社会价值越来越得到社会和公众的认可。

在中国,从古至今,人们从未停止过对于理想社会的追求。从孔子提出的“大同”社会、孟子主张的“仁政”思想到荀子的“富民”理论与管仲的“九惠之教”,无不体现着古人对美好社会的向往。尽管古代中国似乎没有像西方社会那样的慈善传统,但其慈善事业的发展程度丝毫不逊于西方。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中国现代意义上的社会工作,正是在前人关于美好社会设想和慈善事业不断推进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特别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社会工作事业得到极大的推进,其社会价值在社会救助、赈灾救济、风气改良、医疗卫生、社区教育等领域得以充分展现。

新时期社会工作的价值所在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提出,为国人描绘了未来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程中,社会工作可以在化解社会风险、缓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等方面,为和谐社会的构建保驾护航。

第一,社会工作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保障和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从一般意义上而言,社会工作是具体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活动,而且问题的解决可以减少因问题激化而可能产生的对于正常社会秩序的冲击,有利于维护和保持社会稳定。与国家行政管理倾向于运用行政力量和权力来解决问题不同,社会工作主要是通过改变环境、完善制度来解决社会问题,从而达到维护社会秩序的效果,这也是其人性化服务的一种社会价值体现。

第二,社会工作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的和谐与安定。社会工作本着“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致力于在社会成员之间建立一种相互支持的社会关系,从而建构一个人与人之间相互关怀的社会。作为一种专门助人的职业,它坚持“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在社会上弘扬服务和慈善精神,促进相互关爱的良好社会风气形成,这在某种程度上便直接或间接地发挥着促进社会和谐与安定的功能与作用。

第三,社会工作有助于消除社会风险,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社会公正是现代社会的主要发展目标,然而在充满社会风险的现实社会生活中,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社会公正未能得到充分保证。社会工作者通过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增强其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为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多机会和制度保障等途径,介入社会生活,对不公正现象进行干预,从而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实现。

社会工作的价值实现路径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时期,社会工作具有保障和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的和谐与安定、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等多方面的社会价值,然而这需要通过社会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专业方法的运用与发展、在各个实务领域发挥作用等来实现。

首先,社会工作必须通过社会工作者的不断努力来创造社会价值。社会工作者是社会建设的主体,也是社会工作的价值实现主体,其专业知识、技能、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直接关系到社会建设的成效以及社会工作的社会价值能否得以有效实现。因此,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素质过硬、能力较强、水平较高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当务之急和必然选择。

其次,社会工作需要运用与发展各种专业方法来实现其社会价值。通过个案工作,可以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来感化人心、赢得民心;通过小组工作,可以运用“小组情境”与“小组互动”促进个人成长、达到群体目标;通过社区工作,可以调整或改善社会关系,减少社会冲突,促进社区的发展与进步;通过社会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可以提高国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福祉;通过社会工作行政,可以将社会政策转变为社会服务行动,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实现。

最后,社会工作可以在各个实务领域发挥作用来展现其社会价值。当前,我国的留守妇女儿童问题、青少年保护问题、老年人照料问题、单亲家庭问题、家庭暴力问题等等,可谓是既普遍又尖锐,一旦处理不好必将引起社会动荡。因此,社会工作可以利用其专业优势,为所有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社区提供专业服务。在诸多服务领域,社会工作都可以将其社会价值充分展现,并发扬光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