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机构医务社会工作,必须从人才队伍抓起

张新民 2014-01-13 12:00   潍坊市社工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医务社会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笔者作为长期在优抚医疗福利机构工作的管理者、临床主任医师,又是2008年通过全国首次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的社会工作师,认为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必须从人才队伍抓起。

当前,我国的社会工作正呈加速发展、各领域推进的态势。医务社会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笔者作为长期在优抚医疗福利机构工作的管理者、临床主任医师,又是2008年通过全国首次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的社会工作师,认为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必须从人才队伍抓起。应该结合国情,立足民政、面向社会、融合发展,在民政系统医疗社会福利机构通过提升转换现有从业人员,加快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医疗社会工作服务的作用,全面提高机构服务水平。

一、立足民政面向社会融合发展

医务社会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医院内的社会工作、病人家庭的社会工作及公共卫生领域的社会工作。民政作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负责部门,应该结合我国实际,立足民政、面向社会、融合发展,从民政系统的医院、福利院抓起,从人才队伍建设抓起,因为只有有了数量适当、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才可以开展医务社会工作服务.

医务社会工作(这里主要指机构内社会工作)的任务是解决因疾病所导致的社会心理问题,关注重点是在医院里开展对病人个体的服务。从现代医学生物—心理—社会模式的角度,医务社会工作的任务内容扩展到对健康的促进与保护,对疾病的社会预防等。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型为以病人为中心,由针对个体转型为针对个体、家庭和社区。

医务社工在精神病、各种慢性病、残疾带来的生理心理障碍、艾滋病、临终关怀等的社会工作服务方面能够达到改变治疗模式、加强社会的认知、消除歧视、维护病人权利、整合资源、心理辅导、悲伤辅导、高危人群的行为干预发挥重要作用。针对目前医疗纠纷增多、医患矛盾突出的现状,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了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增进医患沟通的主张,让医务社会工作者与医护药专业技术人员一起为疾病的预防、治疗和病人的康复而努力,共同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目标。

一般来说,医生和护士的中心任务是治疗病人生理上的疾病,而较难顾及病人心理上的问题。因此病人心理上的问题往往需要医务社会工作者来帮助解决。医院内的社会工作者主要包括:第一,了解病人的情况,发现病人存在的问题与具备的能力;第二,与医院内整个服务团队合作,以确保团队中每一部分的能力得到最好的发挥;第三,促进病人及其家属与医院团队之间的合作,帮助病人更好地接受各种医疗服务;第四,促成医生、护士和社会工作者之间专业知识的分享,提高服务质量;第五,沟通病人与医院以外各种社会资源的联系;第六,倾听病人对医院工作的意见,参与有关医疗制度的制订等。

医务社会工作的功能作用主要是诊断与评估、咨询与辅导、寻求与整合资源、倡导与协调。这对社会工作者专业性要求很高。不恰当的社工介入不但起不到好的作用,甚至适得其反。

医院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主要是个案、小组、社区等。其中医务个案工作的重点是:了解问题—会谈方式—收集资料—分析—找出症结—社会心理诊断—处置。关键是社会心理的诊断,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明确问题的原因;经济、心理动力、社会支持系统;动机、能力、资源;角色、适应、人际关系、情结反应等。医务小组工作的对象包括病人、家属。其目的是通过专业活动协调病人及家属对疾病的反应与治疗有深切的了解,帮助他们恢复生活的信心,解决所面临的问题,恢复正常的生活功能。医务小组工作的主要类型有教育性小组、治疗性小组、自助小组、社会改变小组。医务社会工作的实质是资源整合的过程,是一个重要的实务领域。其主要任务是把医院的资源和社区的资源联系起来,核心是对资源的开发、利用、协调和整合。这既是目标又是技巧。

二、整合提升转换是快出人才的捷径

医务社会工作在西方及我国港台地区已历经半个多世纪,得到了较好发展,其作为关注患者情绪及心理康复的干预手段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大陆社会工作的大力发展始于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立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2007年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被列为我国第三十个正式职称系列,2008年通过全国首次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产生了首批社会工作师及助理社会工作师。其后5年全国大约有9万名通过考试取得资格的持证社工。

医务社会工作服务如何在优抚医疗及福利机构起步?如何解决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潍坊市荣军医院、潍坊市社会福利院近年来做了有意的尝试。他们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在全院灌输社会工作理念知识,培训社会工作服务技能,出台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制度,规定凡考取社工师助理社工师资格者,一律系统内聘任,按事业单位中、助级专业技术职称兑现工资待遇,在市里正式出台办法之前,工资差额部分由单位自行解决。不在编员工凡取得中、助级资格,月工资增加200元、100元,报销考试费用,新招聘人员优先聘用持证社工。定期学习医务社会工作知识,定期进行知识竞赛及学术交流,按规定学时参加继续教育。鼓励撰写医务社会工作专业论文及优秀案例。与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建立合作关系,请专家讲学,联合创办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实习基地。5年来有42名干部职工考取社工师、助理社工师,占两院在编人员的21.88%,其中医护药人员23名,占11.98%。持证社工分布遍及各个岗位,包括膳食科、伙房也有了持证社工。他们绝大多数是在已有初中高级其他职称的基础上又考取了社工职称的从。机构来讲,没有增加编制,没有增加很多服务成本,而服务理念得到升华,服务功能得到拓展,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服务效果对象满意。5年间两个院取得省级以上荣誉13项,在持证社工中涌现出的党的十八大代表杨守伟、全国实施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先进个人、感动齐鲁感动潍坊人物等一批先模人物。

同时几年来,荣军医院、福利院也招聘了5名社工专业本科以上毕业生,他们专业精,理念新,在与转换成才的社工形成了良好互补。

三、制度建设及标准化建设是人才建设的保证

民政部李立国部长在2012年12月3日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经验交流暨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启动会议上强调了发展社会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标准、政策制度和运行机制的重要性,并提出加快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

近年来,潍坊市民政局专门出台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使用、激励三项制度及社会工作岗位开发指导意见(简称三项制度一项指导意见)。制定了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标准七项二十五条.其中针对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内容为:

(一)制度配套:要求优抚医院福利院全面制定认真实施总体制度、基本制度及各项配套制度.(1)出台《单位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单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20)》;(2)全面贯彻落实《潍坊市直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制度》等“三项制度一个指导意见”,做好实施记录,总结经验;(3)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考核评估、专业督导、继续教育、违纪处理、职业道德规范、服务程序等系列配套制度;(4)进一步修订完善《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单位质量手册》《单位岗位职责及工作制度》。

(二)组织健全:每个院要有人抓有人管有部门.(5成立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协调社会工作服务服务体系与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两大体系及全院各项工作;(6)本着精简高效、一专多能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社会工作服务及质量管理职能部门与业务部门的职责,理顺关系。(7)探索建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及行业协会专家、新闻媒体、社会各界、老人或家属代表组成的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智囊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活动。

(三)设施一流:要求医疗设施与社会工作服务设施配套发展.(8)各种设施达到基本规范;(9)有适合开展各类老年及残疾人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的特色活动场所;(10)能承担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实习调研、社会实践及志愿者活动。

(四)队伍过硬:要求数量素质结构全面优化.(11)全院累计参加全国社会工作专业资格考试的人数及通过的人数高于同行单位,经过系统标准化培训的人数逐年增加;(12)现有社会工作服务人员每年参加专业教育、培训不少于180学时;(13)干部职工队伍整体过硬,有社会工作服务方面的先进典型;按制度及时兑现有关奖励、津贴;(14)落实人才优先投入原则,在开发社工岗位、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方面有成功的经验做法。

(五)服务专业:坚持专业引领是做好社会工作服务的根本要求(15)根据病人、残疾人的护理等级、精神状态、身体健康状况、视听能力等分为不同类型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等级;(16)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等级特点及对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制定相应的服务流程、标准及考核办法,健全科学合理、协调配套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体系;(17)每半年至少实施一项医务社会工作服务子项目或特色活动;(18)专业社工引领义工开展志愿者活动登记管理完善,流程规范。

(六)资金保障:社会工作服务作为锦上添花项目尤其需要财力支持.(19)积极争取财政将应由政府承担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纳入预算,并做到专款专用;(20)积极争取国(境)内外资助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或标准化项目,积极争取配套资金,合理使用;(21)积极实施社会融资项目,引导爱心企业捐款、非公募基金等社会资金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

(七)标准管理: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创建示范工程关键是标准化(22)按照ISO9001质量标准要求,做到事事有人干、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记录,逐步完善各项标准化管理体系;(23)根据实际,开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参照医院病案管理方式整理、管理、保存好社会工作服务记录,纳入院档案管理系统;(24)开展社会工作督导、社会工作研究,规范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等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25)与上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标准化管理机构组织或高校相关专业签订督导协议并履约。

加分项目:(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得到上级或国(境)内外相关组织资助;(二)取得市级以上集体或个人荣誉;(三)有关论文在市级以上发表交流;(四)市级以上媒体正面报道;(五)科研项目(包括合作项目)获市级以上奖励。

目前,潍坊市民政系统各有关机构正按照上述七项25条积极开展试点。市社会福利院已经通过了ISO质量体系认证,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有力的促进了各项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