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学銮

2013-12-10 09: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夏学銮,男,民政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社会心理学、群体动力学、团队建设等。

夏学銮,男,民政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简介

夏学銮出生在安徽一个贫瘠的村庄,记忆中,家的后面有一条河,有芦苇,还有不长庄稼的盐碱地。

1965年,在那样一个特殊年代,夏学銮考入北京大学。全村人沉浸在喜悦中,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夏学銮一个人辞别父母,拎着一双鞋一个箱子,独自上路了。那时家里穷,为了节省路费,四年没有回过一次家。对于这种离别,那一辈的父母也都能理解,支持孩子去外面闯天下,留在父母身边那是没出息。

二、研究方向

社会心理学;群体动力学;团队建设;社会福利哲学;社会政策与社会保障;青少年心理学;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问题解决;大众媒播心理学等。

三、主要著作

《整合社会心理学》、《转型期的中国人》、《社区照顾的理论、政策与实践》、《中国社区建设:理论政策实践》和《国外社区发展百题问答》等。

四、观点

2011年11月1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在人民网微访谈中指出,一些富豪移民,只考虑了个人因素,不管国家大局、国家政策,没有起到“先富”的带头模范作用。

夏学銮说,从正面影响来说,富豪移民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方面反映了人民大众享有的自由民主的提高,另一方面反映了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成效。因为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移民是不可想象的。

夏学銮同时也认为,这些富豪移民,只考虑了个人因素,不管国家大局、国家政策,没有起到先富的作用。第二,这些人的财富受惠于改革开放政策,也是广大员工努力奋斗创造的,所以不能把它卷挟而去,这对人民大众产生的影响是相当恶劣的。第三,从道德层面来讲,在21世纪,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趋势最好的国家之一,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富豪们卷款而去,相比在抗日战争时期、国难当头之时的一些知识分子、爱国华侨的举动,他们的行为显得十分渺小了。

同时他还指出,国家应该严审或限制,挎着政府官衔的富人移民。

夏学銮说,挎着政府官衔的富人,国家应该严审或限制,因为他们是国家公务员,应该严格限制公务员移民。作为一个公务员,你对你的政府不忠诚,对你的国家不热爱,你就没资格做公务员。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取消其公务员资格。

对于官员免职被指成带薪休假: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问题官员终身禁止复出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不能出了问题就不用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