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养老要人才为本 科教兴业

田宜春 2014-04-03 11:03   中民养老规划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田宜春:形成数以千万计的养老职业大军,并且逐步把“大军”变成“强军”,是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中民养老规划院理事 田宜春

形成数以千万计的养老职业大军,并且逐步把“大军”变成“强军”,是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支持各类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如何建设一支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娴熟业务技能的专业化、职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深化教学实习改革,夯实素质能力功底呢?我认为要抓好两个关节点。

第一、加快产教深度融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中央的部署贯彻到养老服务业职业教育中,需要把职业教育、养老机构、康复医院、养老研究中心融合起来,建设一个集教育、医疗、科研、产业“四位一体”的老年产业教育体系。高校和企业要携手加强对养老示范基地、养老职业实训基地和养老服务业职业技能规范化建设。加快养老服务实训体系建设,创新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机制。我们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是一所教育部独立设置的医学类本科院校,近期批准附设培养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的专科学院,在校生15000人.我们正在规划“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探索通过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独资、合资、合作的股份制、中外合作办学的合作制等形式,举办养老服务业职业教育。

第二、形成完备职教体系。 响应李克强总理关于“人才红利必须依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专业硕士、专业博士“上升通道”和“立交桥”,大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做到学以致用,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养老服务业人才红利。这是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东方学院正在规划做这样的“上行道”、“立交桥”实验。以上两项实验,均得到中民养老规划院等机构的智力支持,特别是在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上的帮助。我们感谢民政部的指导,并欢迎更多的事业伙伴一起探索发展。

  • 关键字
  • 养老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