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来比较快》

郭昊 2014-06-10 15:47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09年至今,北京市的民办社工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一时间,社会各界对民办社工机构投来诸多关注的目光。内地的社会工作专业也就此陷入一种“被催促、被发展”的尴尬境地。

笫-次听到“慢慢来比较快”这句话是在2011年的冬天。说这句话的人是香港理工大学的高级临床督导叶嘉宝老师,说这句话的场合是北京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合办的第六届社会工作硕士课程的开课仪式上。

如今,两年多的光阴转瞬即逝。作为就读第六届社会工硕士课程的学员,我们已经结束了两年愉快而又富于挑战的学习生活,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社工生涯。

流年似水,难以忘却的不光有恩师的谆谆教海,更有这句尔乍听起来有些奇怪的话。这句在字面上看似自相矛盾的话,却从侧面透露出了现阶段内地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及迷局,其含义值得每个社工人深思。

2009年至今,北京市的民办社工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一时间,社会各界对民办社工机构投来诸多关注的目光。内地的社会工作专业也就此陷入一种“被催促、被发展”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是政府、社会民众对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热切需求及厚望;另一方面是内地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所面临的诸多现实难题。在这对矛盾的共同体被反复拿来讨论并且尚无定论的当下,也许只有“慢慢来比较快”这句话能为身处其中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带来些许切实的宽慰和前行的力量。

内地社会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外界的推动,当然更离不开内部的专业建设及行业发展。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内功是难以一蹴而就的,社会大众对社会工作行业的认识也是需要时间去证明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真的需要一些时间和毅力,静下心来“慢慢来”,摒弃浮躁及功利。在“慢慢来”的过程中,我们要尽力排除外界的干扰,苦练内功,不忘初心。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而达到“比较快”的目的,才能切实为内地的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作者单位:北京市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 事务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