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公民呼唤管理革新

2014-06-30 11: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从业者职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普遍存在两大误区——简单地将社会责任理解为做公益或编报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管理之路依然漫长。

2014年3-4月,企业公民委员会发起了“2014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从业者职业状况调查”活动,通过研究73位受访者所在公司社会责任实践情况发现,目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普遍存在两大误区——简单地将社会责任理解为做公益或编报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管理之路依然漫长。

从社会责任制度建设方面来看,超半数的从业者认为,公司社会责任工作缺少规划,工作常常无所适从。从社会责任治理结构来看,虽然大部分企业的职能划分和人员配备已较为完善,但由于缺乏清晰明确的社会责任目标,公司的社会责任绩效也往往成了仅仅针对社会责任部门或社会责任岗位的评价,而没有从全局和全流程的角度对社会责任绩效进行综合评价。

由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和定位模糊,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社会责任从业者的工作表现和积极性:有43.9%的从业者对自身工作的价值认同度较低;且有65.8%的受访者认为社会责任工作在公司决策中没有起到很大作用;有41.2%的受访者认为“在工作中的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对职业价值的感受,除了自身职业选择的原因不同外,也与日常工作内容、工作评价方式、内部沟通机制、责任治理体系等综合性因素有关。从工作内容上看,“社会责任项目策划与执行”、“利益相关方沟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为企业社会责任从业者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从绩效考核内容看,主要侧重于“项目执行与成本控制”、“公益捐赠”、“员工志愿服务”以及“媒体报道”。因此,由于缺乏对本企业的社会责任核心议题的有效识别,大部分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与公司战略严重脱节,往往将社会责任工作简单地视为公益营销或编写社会责任报告,而没有真正在企业的管理流程中发挥作用。

现如今,用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改造企业文化基因,已经成为考验管理者智慧的试金石;而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也已经意识到,履行社会责任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成本和付出,而是成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升责任竞争力的重要推动因素。但真正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与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还需要企业管理者们从全局出发,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战略、内部管理、业务流程、市场策略等的有机融合,从体制和机制上保障社会责任工作的协同一致。同时,也需要打破社会责任绩效评价部门化的倾向,应结合本公司社会责任核心议题,将责任指标融入公司运营管理的全部流程,形成覆盖全员的社会责任评价机制。

(作者: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研究咨询部副主任 张立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