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看社工该为谁服务

2014-07-15 16: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在服务多数人的同时,服务了那些被人忽略、被人遗忘的少数人吗?就如那只丢失的羊和那个辍学进城务工的学生。

作者:余秋

一次评估中,一位督导访谈时给我们讲了个故事。故事是这样的,一个羊倌养了1000只羊,他每天看着羊长大,感受着羊的悲喜,相信羊也是有感情的。有一天,羊倌发现了少了1只羊,只有999只回来了。他正想让家人帮忙去找,家人回答说,“我们还有那么多羊,把这些看好养好就行了,何必花那么大力气去找。”羊倌还是不依不饶,他让家人看好羊群,自己找了10多个邻居共同寻找,经过两个多小时最终找回了走丢的那只羊。羊倌深情地对邻居说,谢谢你们帮我找回了羊,我对每只羊的感情都是一样的,它们对我都很重要,一只羊都不能少。

这个故事对我的震触很大,让我时时审视自己的社工行为,成为我社工路上的启明星。督导说,羊倌就是一位最优秀的社工,在他身上流淌着社工价值和理念的血液,闪烁着社工精神的光芒。到底什么才是重要的,是眼前的999只羊,还是丢失的那1只?也许大多数人会看好眼前的羊,不管丢失的那只羊,但尽全力找回那只羊也许是对社工最好的诠释。

有部电影叫《一个都不能少》讲述了水泉小学每年都有学生流失,现在只剩二十八个了。高老师回家看望病重的母亲,临走时再三叮嘱代课老师魏敏芝,一定要把学生看住,一个都不能少。同样诠释了社工的理念和精神。 我们时常说,这是我们做的需要调查,大多数人甚至百分之多少的人认为需要就业服务,百分之多少的希望得到技能提升。我们也经常听说,你们做的服务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多数人的共同需要我们容易收集,少数人的需要往往更难发现,但这恰恰是最紧急最需要服务的。基于此,我们在服务多数人的同时,服务了那些被人忽略、被人遗忘的少数人吗?就如那只丢失的羊和那个辍学进城务工的学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