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玲:社区养老体系概念的厘清

何晓玲 2014-07-24 08:56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一些地方近年来的政策走向和实施举措看,本来应该是围绕老人服务需求展开的社会养老服务有机体系,被人为地割裂为居家养老的老人、享受社区照顾的老人和到机构去养老的老人三个部分。出现这种偏差的根源,在于对“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 机构为支撑”这一原则的错误解读。

从一些地方近年来的政策走向和实施举措看,本来应该是围绕老人服务需求展开的社会养老服务有机体系,被人为地割裂为居家养老的老人、享受社区照顾的老人和到机构去养老的老人三个部分。出现这种偏差的根源,在于对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 机构为支撑”这一原则的错误解读。

那么,我们该如何去正确厘清这一体系原则呢?

首先,居家为基础”绝不是眼下人们理解的90%的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就是居家为基础”。它的内涵应该是打牢、做实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 高度重视家庭以及与家”有关的一切养老服务元素的作用,使他得到最大化的政策优惠和社会文持。这也是缓解养老服务•巨大需求压力的最经济、最有效途径。实现“居家为基础的关键词是政策支持”:一是要对家庭养老力量以及与家庭养老相关的邻里、近亲的守望相助,给予政策支持和制度安排;二是对以各种搭伴儿养老形式组成的类家庭”给予政策支持和法律、道义上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对杂情式”互助社区给予政策支持和相 关配套优惠政策。

其次,对社区为依托”,不能简单理解为仅仅是社区直接为部分老人提供各项照顾和服务。目前,虽然大家已经达成一个共识,就是要打造社区为老服务平台。但是,其中的关键是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社区平台,才能满足社区所有老人的不同服务需求? 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建、在建或打算建以场地资源为基础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怎样才能让这些场地真正发挥作用,实现建设的初衷?而且是不是每个社区都需要或者说有条件建设新场地?笔者认为,“社区为依托”的关键是“资源整合”。一是政府自身资源的整合:房屋、场地、条条块块、部门内、部门间、政府自身资源的要协调整合的内容不胜枚举;二是专业服务资源的整合,这包括医疗卫生、康复护理、专业养老服务以及专业餐饮、物业,重担是要划清市场与非市场的界限;三是社区养老服务的人力资源整合,如现有的社区干部队伍是否能承担起养老服务的职责?专业化的老年社会工作队伍通过什么形式和途径进入到社区养老服务?老人群体自身拥有的资源如何发掘和整合?

最后,机构为支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各种养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等院舍式机构,但承担起养老服务“支撑责任的,恰恰不是这些院舍式养老机构。笔者认为,要想让机构为支撑”支撑起社区养老服务大厦的关键词是培育发展”。一是要培育发展各种专业服务机构,鼓励已有专业服务机构在规模化基础上向社区延伸,如:系列托养所、康复护理站、连锁餐饮、家政服务等等;以满足老人的基本生活和生存需求;二是要培育发展各种社会公益和社会活动组织,以满足老人精神文化需求;二是要培育发展能够接受政府委托、承担起各项为老服 务的总协调、总落实和总监督职责的专业老年社佘工作或服务机构,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成为为老服务的主心骨。其中,第三种社会组织是 培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社会养老服务居家、社区、机构 “三分天下”的政策导向上,我们一方面可以以老人是住在社区(包括家庭)还是专业院舍,划分不同政策支持重点;另一方面,应该以老人的不同身体状况、不同服务需求,整合服务项目和提供形式。

(作者系中国社会报原高级编辑、江汉大学特聘教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