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年度计划执行的若干思考

刘磊 2014-08-25 14: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工作的年度计划不是“参考”,而是执行命令;要很好的执行年度计划,就要有很好的领会和合作的精神。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相信各个社工机构乃至下辖的服务部门都制定了详尽的年度计划。好的年度计划是服务的指引和方向,是整合人、财、物等资源使其发挥最大价值的方案。除此之外,年度计划亦可以应对目前社工机构社工流动性大对服务的影响,年度计划可以保证服务的大方向,减少人员更替时对服务目标的偏离;同时,对于一些社会服务的目标,比如社区社工所追求的社区问题改善、社区凝聚力提升等方面的目标,只有制定长远的规划,切实按照年度计划做长期的努力并逐渐深入,才能给真正达成。

年度以及一旦被制定、审批通过,就要坚决的执行下去,否则就成为了“摆设”。年度计划绝对不是“参考”,而是要坚决执行的原则。一个越是重视专业性和服务方向的机构或团队,越是重视年度计划的执行。

而年度计划的合理性,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它能否被顺利执行,一份好的社工服务年度计划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够准确把握服务需求(服务对象需要),否则执行时举步维艰。

年度计划能否被很好的执行,也取决于年度计划能否在机构或团队的所有成员中得到了解、理解和领会。

执行年度计划,亦需发挥团队力量。计划中虽有明确的分工,但作为一个团队,当个别成员发生困难时应该给予帮助,增强团队合作。

执行年度计划时如果发现许多实际的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比如服务对象的改变、资源和条件的改变,则可以进行调整,不墨守成规。但是需要说明变动的理由,并有相关的文件、调查资料来支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