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宁养社工”的一些思考

2014-09-01 16:4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它常常被医护人员引用。但在现实中,医生护士超负荷的工作致使他们往往只能够专注于病症的“治愈”,而忽视心理的陪伴和安慰。社工则能很好弥补这一缺陷。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它常常被医护人员引用。但在现实中,医生护士超负荷的工作致使他们往往只能够专注于病症的“治愈”,而忽视心理的陪伴和安慰。社工则能很好弥补这一缺陷。

参加宁养社工项目是我第一次参与医疗社工领域。我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社工是一个用生命影响社工的职业,一份艺术手法极强的事业。

在宁养服务中,社工配合宁养院开展临终关怀服务。宁养院跟患者及其家属的接触频繁且其乐意接受的,因其免费发放的药物既可以缓解患者疼痛也大大减轻了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压力。但是社工(尤其是刚刚参与项目的社工)在接触家属过程中就不是那么顺利,一方面,一部分患者及家属在宁养院接受宁养服务的时间比社工介入的时间要长,这就导致“先入为主”的观念的滋生,患者会认为之前没有社工服务突然社工“来袭”,觉得必要性不是很大,我们在进行宁养社工服务时就遇见过无论如何介绍宁养社工,有些患者和家属都不同意接受社工服务。因此,专职社工的存在是很有必要和价值的,一方面,专职社工既可以长期介入宁养服务、不会导致项目的断断续续开展(比如某年度宁养社工服务项目结项之后就很少会能继续跟踪服务),另一方面,专职社工可以接受较为完备的项目培训和服务、家居、医疗培训,使其在服务案主过程中能够提供更加完备、高质的服务。

在2009年的医改方案中就曾明确提出,要“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完善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增进医患沟通”;但直到现在,很少有医院配备专职医务社工,大多数人对于医务社工还一无所知甚至闻所未闻。在医护人员眼中,他们能够缓解一定的医患矛盾和医患冲突。但是,患者及家属对医务社工的接受度却不够良好,甚至有人分不清起与“护工”、“义工”的区别。

“温岭杀医事件”一死二伤的悲剧也正说明了在当今社会医患关系的敏感,医疗暴力也充斥着整个医疗系统,在一篇新闻报道新闻报道(医患隔阂,何时能破?http://www.bjd.com.cn/10jbgd/201310/30/t20131030_5142466.html)中分析的很到位:“隔阂深厚至此,什么样的力量能够帮助医患双方重建信任?除了医护人员和患者,我们的医院似乎还缺少一个角色:医务社工。”

社工能为患者及其家庭做些什么?一方面,必要的心理关怀是迫切的,他们中的大多数需要正能量来支撑信念。另一方面,社工应该为案主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争取更多的社区资源上努力。

但在这其中也存在社工发展面临的困境。

社工不是专业的医生护士,医疗护理方面的信息和知识不便向案主过多讲述,以便由于自己的疏忽对案主造成损害,但病情的好转也正是患者最迫切和最紧急的需求;在新乡这个内陆小城市,没有过多的基金可以帮助为案主申请、没有更多的社区资源可以调配、即使有在申请中也存在种种壁垒,但经济压力是很多患者及家庭成为不堪一击的;从事社工的人员一般年纪较为年轻,这就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患者的信任,在跟一位从事护士长辈的交流中谈及此事,护士长也说这种现象是确实存在的,她觉得医务社工的存在是必要的,但是如果自己选择释放压力或者放松内心就会很少找到我,应为觉得我的阅历还不如她,而且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相比而言,更愿选择的交谈和倾诉的对象会是自己的师长或者其他科室的、之前的护士长……

社工助人背后需要很多的资源配套。但正是这资源的匮乏、机会的不足以及大环境的不乐观才致使“社工”这个行业的出现和一步步发展,但这些令我们不满意的正是我们最美好的愿景和需要用一生去达成的事业。

(文:河南师范大学  李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