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老表你好嘢》中的社工易姑娘

饶新龙 2014-10-09 10: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天突然讲起易姑娘这个角色,是因为最近的慈展会和一篇相关的文章勾起我的回忆。显然,这部电视剧里的易姑娘,用道德绑架了节俭。她从好心出发,但是办了坏事。至少办的不是件好事。

《老表你好嘢!》海报

《老表你好嘢!》海报

今天突然讲起易姑娘这个角色,是因为最近的慈展会和一篇相关的文章勾起我的回忆。去年在微博上,由@广州穗星社工首先发了一条微博,截取了TVB《老表你好嘢》中一组剧照,并对当时剧情中的社工一姑娘的言行表示充分的赞誉和肯定。随后又被好多社工朋友称赞并转发。

先跟大家说一下是什么情形吧。剧情中,社工易姑娘被上司要求和一位大明星一起合作,搞一个为弱势群体筹款的晚会。在筹办理念上,易姑娘和那个大明星出现分歧。大明星认为筹款晚会要办得华丽,而且将很多大笔的开支(例如邀请名模走秀、出差公干)列为必要开支,易姑娘对此感到非常不满,认为这些非常大笔的开支不是必要的开支,完全可以砍掉。大明星表示如果想要砍掉请名模的开支,那就要由易姑娘来顶替名模上去走秀,易姑娘也答应了。

在随后进行的慈善拍卖会上,易姑娘在走秀结束后说了如下一番话:“其实今晚各位都很努力,我们也筹到了很多善款。不过我不知道今晚的善款里面,将会有多少成为必要的开支。慈善的精神,是无私地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绝不是利用人家的善心来满足自己。今天我很希望由在座这么多位有心做善事的朋友开始,不要因为虚假的善事而气馁。只要我们是真心的,我们一定能够感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去帮助更多更多有需要的人。”

看完这段话我并没有像微博上疯转的社工朋友一样感到很受鼓舞很受感动,相反感到背脊一凉。看着说这段话的易姑娘,我脑子里浮现起一个形象:一个老农躺在麦子上喜滋滋地做着白日梦,他说:要是我当了皇帝,我割麦子的镰刀必须得是金子做的!——他的眼界也就这样了。

在上面这个桥段中还有一些没有提到和容易被人忽视的点。一是易姑娘一开始就对该明星有偏见,先入为主地认为她是那种利用善心来追求虚荣的人。二是该明星将筹款晚会办得华丽的出发点是为了吸引更多有钱有头有脸的人来参加,这样可以募捐到更多的钱。三是易姑娘将试图办得华丽的筹款晚会认为是一种虚假的慈善,显然易姑娘认为只有那种将额外开支压到很低很低的活动(例如之前他们社工中心在街头卖旗)才是真慈善。四是像易姑娘那样临时顶替上台走秀并被朋友的父亲竞拍成功的情节,是夸张的故意安排,在实际情况中根本不可能出现。

问题就来了,如果回归现实,在一场真实的慈善走秀拍卖会上,是由名满天下的大明星募捐到的善款多?还是有一个无人知晓、长得也不出众的普通小社工募捐到的善款多?多花十万块的出场费请大明星名模,但是人家很可能拉来的是上百万的善款。这笔钱如果让社工到街头卖旗子,就是卖十年不吃不喝都赚不到。究竟是哪种做法才让受助人更能得益呢?万事俭朴、提高善款用于受助人的比例看似美好,但是实际上对人的帮助反而是更小的。

我曾推荐阅读过一篇叫做《我们的慈善观,大错特错》的文章,里面抛出一个问题:一个是运营支出只有5%,收入只有71元的烘焙义卖活动,一个是运营支出占40%,营收却高达7100万的企业(慈善组织),你觉得哪个的贡献大?

显然,这部电视剧里的易姑娘,用道德绑架了节俭。她从好心出发,但是办了坏事。至少办的不是件好事。

令人感到寒心的是,普通大众持有这种短视的观点就罢了,连公益慈善的从业人员,自己也抱持着这样的观点,严重的制约着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这样的结果,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