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国才:社会工作应尽快实现专业化

2014-10-15 09:43   保定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是“舶来品”,是西方国家为解决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过程中衍生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而创立的一项重要社会服务制度,最早起源于英国。

原题:社会工作应尽快实现专业化    

社会工作是“舶来品”,是西方国家为解决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过程中衍生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而创立的一项重要社会服务制度,最早起源于英国。社会工作主要服务领域,是社会福利、扶贫济困、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残障康复、犯罪预防、教育辅导、精神卫生、就业援助等18个方面,大都是民生工作。舒缓、解决个体、家庭、群体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单靠传统的行政工作方法远远不够,必须构建起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服务制度,由专业组织和个人通过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方法,向社会提供专业服务。大家已熟知的“社工”,就是以“助人自助”为宗旨,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具体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他们处于政府、社会同个体之间的缓冲区,起着“润滑剂”的作用,被称为“社会工程师”,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方法,要靠接受正规的专业教育来获得。20世纪始,英、美等国相继在高校设立社会工作院系,将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大规模培养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目前,全球已有80多个国家建立了社会工作制度,并实行社会工作职业准入,社会工作者占总人口比例平均达到2%。以上,受到人们的广泛尊重。不少国家的议员和政府官员,都有从事社会工作的经历。美国总统奥巴马,大学毕业后曾到芝加哥南部一个黑人占多数的贫穷社区当社工,为贫穷社区的草民们解决道路维护、照明、劳资关系协调及心理上的一些实际问题。三年的社工经历既使奥巴马对社会底层人们的生活状况有了具体了解,又使他积累了基层工作经验,对其后来从政起到了重要作用。

早在上世纪初期,晏阳初、雷洁琼等我国著名社会学家,就学习欧美经验开始引入社会工作,推动我国社区改良和发展。建国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时代,社会工作一度中止。改革开放后,民政部最早将社会工作引入民政业务领域,并在机构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筹建了国内高校首个社会工作系。目前,我国已有近300所高校设有社会工作院、系,60所高校开设社工专业硕士教育,每年能培养各学历层次毕业生3万多名。全国还有12万多人通过考试取得社工职业资格,社工专业人才达到20多万。驻保定的华电、河大都设有社会工作专业。到去年底,我市经考试取得社工师资格的有176人,取得助理社工师资格的420人,有10名社工被评为国家或河北省“最美社工”、“优秀社工”。我市在社会工作专业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受到了上级的肯定。

社会工作的产品是社会服务,而社会服务是高度重视质量的。社会工作作为社会学的一门应用性专业,要求从业者既掌握系统完整的理论知识和方法体系,又具有运用这些理论和方法的能力,同时还要内化社会工作的价值理论,也就是说,社会工作者应是德、知、行相一致的职业助人者,但目前高校正规学历教育培养的专业学生,不同程度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状况,而通过自学或职业考试的社工,毕竟欠缺严格正规的教育,实践中习惯用行政性、非专业的思路和方法去解决问题,致使社会服务的质量受到影响。还有些部门和事业单位,没有按要求设岗和使用专职社工人才,因为待遇等问题导致专业社工流失的现象也有所发生,这都影响着社会工作的深入发展和专业化进程。

建设现代化强国离不开社会工作;完善社会服务体系,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特别是帮助解决个人、群体(特别是家庭)和社区的问题,离不开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近几年我市社会工作取得很大发展,成绩显著,今后要在专业化方面投入更大精力: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们对社会工作的认同感,为专业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统筹推进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培训,整合现有资源,建好社会工作培训基地;搞好社会工作者的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其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实施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工程、社会工作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党政领导干部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工程;建立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标准体系,社工岗位必须使用专业人员;积极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建立考核评估制度,建立薪酬保障机制,建立人才激励和合理流动机制。总之,要通过多措并举,为加快社会工作专业化创造条件。

应当看到,专业社工方法虽然是科学的,但由于受众思想观念、认知程度的差异,在我国有个适应过程。我们党长期以来在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群众工作的许多理念和方法与专业社工方法有一致之处,所以,两者应相互吸收、借鉴,此外,我们还应把西方专业社工方法与中国传统方法相融合,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本土化社工方法,使其更为科学、合理、实用,为社会工作尽快实现专业化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系保定市社会工作促进会副会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