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区建设与社区社会工作

2014-10-15 17: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今社区建设已进行十多年了,城镇社区建设取得很大的长就,但我们需要注意社区建设和社区社会工作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依然存在几点问题。

社区这个观念最早出现在国外,我国社区鼻祖费孝通在20世纪30年代把社区这个观念引进到国内,也就是在那个年代我国教育界开始了最早的社会工作类的教学,不少高校都开设了社会工作、社会服务、社会福利等方面的系列课程,到1952年社会工作同社会学一起被取消,这段时期社会工作教育在我国得到了初步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社会学的重建,社会工作、社会福利等方面的课程开始广泛的在高校中设立,经过近30年的发展,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在我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就是从80年代中后期开始,我国不少经济发达的地方开始了社区建设,在原来的村落或者街道的基础上开始了社区建设的探索,这个时期上海模式、沈阳模式、南京模式在我国社区建设中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实验。200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转发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0】23号),标志着全国大规模社区建设的开始。如今社区建设已进行十多年了,城镇社区建设取得很大的长就,但我们需要注意社区建设和社区社会工作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依然存在几点问题:

一是社区建设重硬件建设轻服务。走访不少城镇社区发现社区综合服务大楼都盖的很不错,面积也不小。但社区服务确实很少,社区两委会成员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落实镇或街道办交代的行政性的工作,针对社区居民主动性的便民服务较少,有针对性的服务社区老年人、青少年的服务项目在不少地级市的城镇社区很少,基本上可以说没有。民政系统在全省范围内所招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也由于人员少、待遇低、发展前途不明、顶层设计不全面不合理等原因,导致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在社区服务中没有很好的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总的来讲,社区服务没有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

二是社区社会工作宣传的效果不好,群众认知程度低。社区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种,社区社会工作者对于建设一个和谐、积极、幸福的社区非常重要。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目前社区居民对于社区社会工作认知程度低。我想一个原因是社会工作毕竟是个舶来品,群众短时间很难认同,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们宣传力度小,我们的宣传方式简单,我们的工作思路过于简单,以至于我们的宣传效果很不尽人意。有不少社区只是在社工日的时候宣传社会工作,其余时间很少宣传,同时宣传方式也只是贴几张宣传海报,没有注重通过实际的活动让社区居民亲身体验社区社会工作,没有触动社区居民的内心,导致我们的宣传仅仅是一个形式,没有实际效果,反过来也伤害了居民对于社会工作的认同,对于社会工作理念的普及非常不利。因此,要切实重视社区社会工作的宣传,要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思路去做好社区社会工作的宣传,提高社区居民的认同度。

三是社区社会工作人员少,素质参差不齐。陕西省从2012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前两届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已经开始在社区工作,通过调查了解目前在地级市和县的城镇社区中存在两点突出问题:一是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少。二是社区专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社区招聘的条件放的很开,最低学历可以放到高中,导致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同时对于做好社区社会工作也不利,社区社会工作需要高素质的从业者。因此,必须加强管理,尽快完善退出和进入制度,把好人才关。同时主管单位应该投入更多的财力去支持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发展,可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培训班,大范围的培训社区工作者,提高他们的素质;还可以完善激励机制,引导社区工作者自学和进修,这对于社区社会工作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四是社区行政性工作和服务性工作分配不清晰,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定位不准确。社区两委会班子成员协助政府做的行政性工作占了他们工作的大部分,导致做社区服务居民的工作太少,这点需要引起政府重视。还有一点就是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角色定位不准确,很多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都是做行政性的工作,做社区服务的工作很少,这点需要省民政厅从全省社区发展和建设和谐社区的角度去全盘谋划,但切勿不要搞单一的去行政化,而更应大力研究如何采取更好的机制去协调好行政性工作和社区服务。

五是用社会工作理论指导社区服务做的不够。把社会工作理论应用于日常社区服务的太少,在工作中利用理论指导服务做的不好。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我认为有两种:一是我们目前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中社会工作专业的太少,考取社会工作资格证的人同样太少,本身队伍的素质并不是很高;二是观念守旧,觉得只要让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好,衣食无忧就是工作做的好。没有近跟社会发展,没有脚踏实地了解社区居民的真实需求,没有注意到我们的社区中还有很多年龄大的孤寡老人,他们在物质和精神上需要得到社会和社区工作人员更多的关爱;没有深层次关注我们社区中青少年的心理、生活环境、人际关系,他们正处于青春期,他们理应得到社会的关心。从这点来讲,我们的社区服务更应结合社会工作理论,利用专业、有效的社会工作方法服务社区居民,这对于做好社区老年人、青少年显得很重要、很迫切。

社区建设需要社会工作理论的指导,需要政府做好顶层设计,需要更多专业社会工作者去实践,社区社会工作之路现在确实不好走,但我想在不久的将来,在我们众多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政府政策和财政的坚强支持下,这条路必将越来越宽敞,越来越有希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