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社会工作的几点想法

2014-10-29 10: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为网友投稿,与大家交流了做好社会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做好社会工作的宣传工作。社会工作这个专业名词是个舶来品,国人对于社会工作不了解,整个国民对于社会工作认同度普遍不高,有不少人把志愿者、义工错误的认为就是社会工作者。因此,我们的宣传工作首先就要从宣传社会工作这个职业开始,宣传它的理念、性质、服务对象、工作方法等。具体可以从以下四点做起:一是抓好社区宣传。社区是居民的生活地,社区中的很多事物都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不少事物的解决都会用到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抓好社区宣传,就要用真人真事去宣传,用真实的例子让社区居民了解社会工作。

二是抓好学校宣传。我们都知道学校教育对于学生一生的影响很深远,因此抓好学校宣传教育就显得很重要。如何做好学校宣传我觉得可以从两点入手:(一)是在教学中加入有关社会工作内容的教学;(二)是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派专业社工进驻学校,加强学校社会工作的宣传和服务。三是与各种行业组织加强沟通,做好社会工作在企业的宣传,动员有条件的的企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引进专业企业社工,加强企业的社会工作。四是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利用已有的宣传渠道,多宣传社会工作的真实案例,同时要加强本单位的志愿者队伍建设,多组织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去宣传社会工作。总之,我们的社会工作宣传,一定要走心,以真实的案例打动人,以良好的社会效益去影响人,以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要抓好社区平台建设。社区是与居民最近的基层组织,是与居民利益关系最紧密的组织,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与社区有关,因此,抓好社区平台建设就显得很迫切、很重要。抓好社区平台建设关键是要抓好以下三点:一是要完善社区硬件设施建设,要达到有场地、有办公设施、有钱办事。二是要利用好社区已有的一些组织,如老年协会、青少年协会去搞好社区服务。三是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为社会组织进驻社区,服务社区做好各方的协调服务工作。

三是搞好社会组织建设,尤其是一些公益慈善组织。社会组织在服务社区居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做为我们政府层面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自身监管,完善监管制度建设。严禁公职人员兼任社会组织或慈善组织负责人,严禁擅自挪用或为他人利益输送慈善公益资金。二是要创造条件,积极吸引慈善公益组织服务社区。目前我们的社区服务最缺少就是专业人才和资金,因此,我们要利用社会组织的专业人才和成熟运营机制来服务我们的社区,同时也积极争取慈善组织的资金支持,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服务社区居民。

四是协调各方关系,完善薪酬制度保障,确保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能够安心服务社区居民。我们陕西省从12年开始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今年是第三年了,从已工作的前两届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调查中可以发现,制约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安心服务社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工资待遇低,这个主要是和我们的社会平均工资做的比较,本科扣除保险后拿到手2000出头,这对于那些承担养家责任的人员来说真的很难,低工资很难留住人才,很难让人安心工作,这对于搞好社区服务很不利,对于发展一支稳定高素质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更是极其不利。二是晋升渠道堵塞,前途迷茫。目前政府层面还没有出台相应的措施为服务社区的专职人员谋划职业发展规划,从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中选拔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机制还没有形成。导致不少有能力的人只是把社区专职当做一个跳板,一有机会就选择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从长期来看,这对于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的稳定不利,对于我们发展社会工作,服务社区居民更是非常不利。三是由于其他相应的一些配套设施机制不够完善,不少社区工作人员都有一种有心无力的感觉,他们的才能很难发挥出来,导致不少人感觉到没有存在感。这点需要引起政府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尽快完善配套设施机制,努力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要让他们发挥所长服务社区居民,要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付出是有成果的,要让他们真真正正的感觉到存在感。

五是合理安排民政资金,加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力度。我们每年的民政资金确实不少,但真正用于社会工作、社区服务的并不多,我们对于社会工作、社区服务的投入还是太少。前段时间省上出台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意见。地方政府要合理安排民政资金,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重点做好社区服务、养老服务、青少年服务、残疾人士救助服务的社会购买,鼓励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同时要加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制度建设,加强购买服务的全过程监管工作,确保购买过程的公开公正公平,要真正让政府的购买服务落到实处。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