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发展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的几点思考

滴水穿石 2014-10-30 15: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作者结合自己了解的社区工作人员状况提出对于发展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的四点建议。

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是专门从事于社区服务站工作的人员,属于社会工作在社区的开展。陕西省从2012年开始全省统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10月25号全省统一组织了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招聘考试,根据省社区办的统计数据,本次全省招聘2500名社区工作人员,应考考生127645名,实际参加考试考生100963名,缺考26687名,缺考率达到19.71%。报考人数是三年来最少,和12年火爆的报名人数比起来,确实少了好多;同时缺考人数缺是三年以来最多的,缺考率居然达到19.71%。

我想这样的结果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如果不及时反思调研采取措施,我想要不了多久,我们的统计数据中将会出现在职社区工作人员流失率高的数据,我建议省社区办尽快组织调查摸底一下12、13年招聘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有多少人已经离职,并调查部分离职人员离职的原因。

我结合自己了解的社区工作人员状况谈一下对于发展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的四点建议:

一是提高工资待遇。低工资这是目前困扰社区工作人员安心于社区工作的首要因素,我省12、13年招聘的队伍中有不少都是大学刚毕业的学生,随着年龄增长,结婚生子养家是他们必须承担的责任,而当前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中一个本科生扣除保险后,拿到手的只有2000出头,这样的工资怎么够养家呢?低工资导致的人才流失,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尽快完善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增长机制,确保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的稳定,确保社区社会工作的有效开展,确保社区服务长久高效的进行。

二是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目前,各级民政部门并没有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人事档案给予明确的安排,导致最棘手的问题就是他们的福利待遇不能按时发放,由于这个原因导致的网络反映事件也不在少数,深层次的分析,就是因为决策层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没有全面准确考虑问题,笼统的只规定各级民政部门是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主管单位,在人事管理、工资待遇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指导方案,因此,各级主管单位要加强人事档案、工资待遇的管理,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保障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正当权利。

三是疏通晋升渠道。要积极与各级组织部门、人事部门加强沟通,努力争取从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队伍。要努力去形成一种从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中选拔人才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任职的机制,这种选拔机制很值得我们去尝试,只要长久的坚持,我认为具有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从业背景的工作人员,对于做好政府服务群众工作更加的切实有效,对于打造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也会好处多多。

四是加强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中真正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的很少,服务社区居民的专业能力普遍不高,各级社区办要完善社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制度,为有想法、有能力的社区工作人员创造条件,重点要加强专业知识和实务能力的培训,努力提升专业能力,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 以上四点是我对于发展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议,希望省社区办要加强对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管理,在人事关系、工资待遇、发展前途、教育培训上多下功夫,确保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的稳定,能力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素质,力争实现省政府对发展一支高素质稳定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的要求。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