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组织、整合社会资源 促进志愿服务新发展

马科 2014-11-21 11: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任何一项事业,包括志愿服务事业,要想做好,都需要一个值得做的理由,志愿服务注定是一项无比高尚的事业,重视机构文化的塑造,有足够的感召力吸引大家都参与进来。

原题:如何动员、组织、整合社会资源 促进志愿服务新发展

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是为别人服务,志愿服务的精神概括起来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从雷锋精神,白求恩精神到为人民服务都体现着志愿服务的内涵。

这是一个值得每个人终身参与的事业,需要有一个机制调动各方面的资源。

任何一项事业,包括志愿服务事业,要想做好,都需要一个值得做的理由,志愿服务注定是一项无比高尚的事业,重视机构文化的塑造,有足够的感召力吸引大家都参与进来。

每一个志愿从事志愿服务的机构或者团体要想把志愿服务做好,都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需要具备奉献精神的人去当领导,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去链接各种资源,需要打造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工作中注意发现和培养一支从事志愿服务的骨干队伍,招之能来,来之能战,形成一个队伍基础。选择一个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一室多用,尽可能降低机构的运作成本,可以让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采用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让更多的企业,个人,甚至受助者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重视制度的建立,重视志愿服务记录,重视对志愿者的考核,建立一个公正而开放的志愿服务体系,让更多的人乐于参与其中。

注重公开,从财务到管理,到服务,重视各方面的参与和意见,以群众满意和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最终导向。

志愿服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提倡助人自助的精神,一个积极的团体文化,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把从事志愿服务的人仅仅的团结在一起,大家为一项高尚的事业走到一起来。重视团队文化的塑造在志愿服务中居于核心地位,非常重要,这一点要从方方面注意和塑造。

积极向上,有巨大感召力的志愿服务精神需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团队,有一人主抓全局,一个人抓宣传,一人抓管理和志愿者招募,一人抓链接资源,一人管钱和募资。五人分工协作,解决了人财物和团队发展方向问题。要确定团队主要的志愿服务方向,是青少年服务还是长者服务,或者妇女服务,或者助残,树立专业的形象。宣传则是抓住一切机会宣传志愿服务,宣传机构的理念,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和本机构合作,共同光大志愿服务的事业。现有的志愿者要用好,要正确处理专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关系,重视志愿者的诉求和志愿者激励制度和志愿服务回馈制度的建立,树立口碑,从而可以招募到更多的志愿者。要重视激励和回馈制度建立的同时,要加强对和对志愿者的管理,志愿者的服务代表机构的形象,要小心处理对于志愿者的投诉。

对于服务场所的选择不一定要大,重要的是实用,便于开展工作和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尽可能一室多用,降低机构自身成本。

在设计服务载体上,要采用项目化设计和运作,便于企业和个人参与,努力发掘企业和个人从事志愿服务的动机,因势利导,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进来。企业出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或者树立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形象二而从事志愿服务,可以采取企业冠名搞活动等形式引导企业参与进来。通过激励机制引导群众和受助者参与志愿服务。要重视链接资源的作用,找出各方参与志愿服务的动机和诉求,以一定方式整合起来,把企业的钱,志愿者的人力投入,受助对象的需要,通过机构的管理和运作链接起来,形成一个合作共赢的模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最后的落脚点是服务对象的满意,以服务对象的满意和社会效益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不断调整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从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