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络社会中集群行为的多学科探究

张力 2015-03-13 14: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网络社会集群行为的多学科探究除了相关学科的渗透和融合外,是否还应建立新的“中心机制”,形成新的“发展主线”,以避免发生“理论自由化与实践的滞后性”现象?

人与科学技术之间的相互依赖和制衡越发显现。信息时代下,以网络技术为依托的各种信息以及资源媒体正在改变着人类社会。以互联网为例,很大程度上打破时空局限,使得人与人、人与族群的聚集行为方式出现了“i style”,人类的学习工作、生活,甚至情感都出现了新的发展路径,网虫们的集群,对社会的发展有着“双面”意义,特别是对“社会群落”的“聚集效应”和“支配行为”产生了深远影响。如何建立其有序的管理机制,值得我们深思。

多面族群、多维视角、多元文化的聚合:网络社会集群行为有序管理机制的建构

一、网络社会集群行为有待于规范。有序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是基于对事物本身的认识与再认识。作为认识的主体的人(族群)的行为必然存在好于坏的区别,必须有刚性的制约机制。

二、网络社会集群行为有待于开放。分析行为的优劣,需要拥有多维的视角,不可能从单一的问题或者观点出发,去就一论一,需要站在“大世界”的中心位置,不偏不倚的得到新的更大的视角。

三、网络社会集群行为有待于重塑。族群的行为往往不是临时而发的,是有着浓厚的文化背景的。刚性的制约机制与多维视角的配合,必定导致多种文化的斗争,将产生文化的重塑,这一系列的因素将聚合在一起,形成新的“行为范式”。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