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一名社会工作者的“社区梦”

2015-04-10 10: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有一句话说得好:梦想再大不言大,梦者再小不言小。现在都在讲中国梦,跟每一个有梦想的中国人一样,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也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踏踏实实为居民服务,从自己做起,让社区变得更美好。

每天早晨,我从梦中醒来,第一眼看到的总是挂在卧室墙上的一框照片。这些照片是我三年来开展的社工服务记录,承载了我为之不懈努力的梦想。我认识其中的每个人,能够清楚地叫出每个人的名字,我甚至能够知道他们的喜好、特长,还有梦想。

最上角一张独照的主人公名叫阿华,我们经常亲切地喊他华仔。接触华仔,是从一次社区的走访活动开始的。由于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他无法独自站立,只能在母亲的搀扶下才能勉强行走。身体的残疾造成了语言的缺失,他不爱与人交流,极度缺乏自信。尽管他的脸上写满了自卑和无奈,但我还是能够感受到他对母亲的歉疚和对生活的热爱。我尝试着与他交流,慢慢走近他的生活,了解他的心态。我鼓励他参加社区的康复训练活动,引导他接触更多的朋友,为他讲解他迫切需求的知识。渐渐地,他的脸上有了笑容;渐渐地,他可以独立行走。他最初的梦想只是想要站起来,而如今,他不仅能够自己迈出步伐,而且变得乐观、开朗,甚至还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热心为他人提供帮助。

中间的合照记录的是一群正在表演舞蹈的小朋友。在每年的暑期,社区社工都会针对青少年开展一些小组活动,比如暑期人际交往沟通训练、手语学习、手工制作等。孩子们的梦想是千奇百怪的,有的想当明星,有的想成为探险家,有的想变成花鸟虫鱼,有的想拥有会移动的房子……这些梦想,有些能够实现,有些只能在梦中去体验,有些甚至会在时光的长河里慢慢消散,然而孩子的乐趣不在于梦想的实现。因为童真藏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中,我要带他们不断丰富自己的想象力。

右下边照片中的残疾人卢阿婆,患有强直性脊椎炎,不能弯腰,即使躺在轮椅上,也要像照片中这般挺直。如果您听说过类风湿关节炎,那么您可以想象一下患者的痛苦,当然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疾病。卢阿婆需要不定期去中医院复查病情。她是坚强的,就像她不能弯曲的腰杆,她不曾向病魔妥协。但她的这种状况是很难出行的,从温南路一街三巷13号到中医院,全程6公里,没有车辆愿意载送她。而案主的非正式支持网络比较弱,即便有邻居愿意护送,也要支付报酬。这对阿婆来说是很吃力的。我们接下了护送卢阿婆的工作。2年时间,接送90多次,来回500多公里,风雨无阻。

……

有一句话说得好:梦想再大不言大,梦者再小不言小。现在都在讲中国梦,跟每一个有梦想的中国人一样,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也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踏踏实实为居民服务,从自己做起,让社区变得更美好。这些照片,体现的是小小的“社区梦”,小梦汇聚成大的梦想,变得平凡而实际,变得高尚而伟大。当社区人在品尝收获的喜悦时,迈上高大目标的步伐更加铿锵。社会由不同年龄段的人群组成,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中国梦”凝聚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社区梦”则是我努力的方向。虽然,在这个“梦”里没有太多的薪金和物质财富,但是,它却给了我更为珍贵的东西——那就是无私的“爱”和“奉献”。

作者:何舒苑

工作单位: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