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一个优秀社工

苏戴 2015-04-13 09:2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曾经听一位香港资深社工说:“做社工重要的不是技巧或理论,而是社工这个人!”这句话给了我很多的感受,在此我也借用这句话作为引子,谈一下怎样做一个优秀社工。

曾经听一位香港资深社工说:“做社工重要的不是技巧或理论,而是社工这个人!”这句话给了我很多的感受,在此我也借用这句话作为引子,谈一下怎样做一个优秀社工。

充实专业储备。我们在学生时代就学了很多专业知识,但当走上工作岗位后,很多社工却经常产生无力感。在会谈时,社工常常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描述服务对象的感受。例如,一个学生在班上人缘不好,其他同学比较排斥他,社工在介入时通常会使用“不开心的”“生气的”“伤心的”这样的词语,但实际上我们也可以使用“被忽略的”“烦恼的”“有距离的”等词语以更近一步的同理对方的感受。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的知识储备还比较匮乏。因此,不管是社工学子还是专职社工,都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专业储备,掌握更多的专业技巧,以便更好地开展服务。

听比说更重要。有人说社工的工作就是嘴皮子工作,因为要不断地和服务对象交流。其实在与服务对象交流的过程中,听反而比说更重要。在会谈中,社工应该将话语权交给服务对象,倾听服务对象的诉说,而非一味引导。如果面对性格内向、一言不发的服务对象时,社工该怎么办呢?其实,并没有人规定一定要服务对象说话才叫会谈。除了倾听,社工还可以陪伴。如果服务对象不爱说话但是喜欢打篮球,那你们就一起去打篮球吧;如果服务对象不爱说话但是喜欢花草,那你们就一起去养花吧。在相处的过程中,自然就会产生交流。只要社工做的是服务对象真正需要的,那么说不说话就不重要了。

保持专业敏感性。很多时候服务对象并不会主动来找社工,这时就需要社工保持一定的专业敏感性,及时洞察服务对象的需求。例如在春季,不少学校会组织春游,在春游的过程中社工就可以发现不少潜在的服务对象。那些落单的学生、经常独自坐在角落里吃饭的学生等等,都可能存在一定的人际关系、社会融入障碍,值得社工好好分析和及时介入。

重视实操能力。实操能力对社工来说是很重要的,再好的理论也需要社工不断去操作、去践行,这样才能熟能生巧,将书本知识化为己用。很多新入职社工觉得自己经验不够,在小组中经常感叹不知道如何分享、如何回应,其实这都是实操少的缘故,需要不断进行训练。

用心。服务无止境,“用心”的社工才更有魅力。一名学校社工在第一天上班时,穿着西装就去见了服务对象,学生一见到他就问:你是去开会吗?然后就不再理他了。社工很快反应过来,原来是服装出了问题。第二天,社工穿了T 恤和牛仔裤,打扮也很随意,这一次他和服务对象的距离很自然地就拉近了。其实每一名社工都要很用心地与服务对象相处。如果服务对象喜欢化妆,而社工也是名爱美的女生,那么不妨通过化妆打开话匣子。如果服务对象是小学生或初中生,那么跟他们接触时,社工就需要收起记忆中的周杰伦和王力宏,而要去了解下TFBOYS 和李易峰,否则他们一定会认为你土掉渣了。

(作者单位: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