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数据化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养事不养人”

2015-04-27 09:54   中山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7日,在市社会服务联合会的统一组织下,我有幸赴深圳社协、东莞普惠社工机构参观学习。通过此行,我有几点感悟与大家分享。政府购买服务只“养事不养人”

社工服务要实现数据化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养事不养人”

——赴深圳社协、东莞普惠社工机构学习有感

    4月17日,在市社会服务联合会的统一组织下,我有幸赴深圳社协、东莞普惠社工机构参观学习。通过此行,我有几点感悟与大家分享。政府购买服务只“养事不养人”

由提供人头拨款资助变为服务外包,只“养事不养人”。以前的做法就是提供按人头的薪酬资金支持等方式拨款,现在基本不会这样做了,都是用项目和服务外包,扶持和帮助社工机构成长。

据介绍,深圳社协在成立初期就得到了深圳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每年提供百万级别的资金购买服务。当然,像深圳社协的发展,也要依托于深圳社工行业的发展。行业协会和行业发展是息息相关的,相辅相成,有一个成熟强大的行业才会有一个强大的行业协会。培训服务精细化推动品牌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服务的精细化和培训课程的开发及输出。你若花开,蝴蝶自来。现在说到深圳社协,很多单位都慕名而来,据深圳社协秘书长介绍,每年都有200多批单位过来参观学习,几乎让他们疲于接待,但也从侧面看到深圳社协在国内的影响力和品牌的成功。这与其地理、政策、社会环境、行业规模等自身优势有关,更得益于其服务非常精细,很多细节做得完美,制度完善,服务标准化等,同时优质和精品课程的开发和经验的及时总结提升,能够以培训班、督导、指导的方式,迅速复制到全国各地,反过来又推动其品牌的传播。社工服务实现数据化信息化

如今是一个数据化、信息化的时代,社工服务、社会组织都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发展,让现代科技信息为我们服务。

听深圳社协秘书长介绍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数据。她说,深圳市民政局很多时候需要行业数据,可是他们没有,但是社协有,这时,民政局就只能向社协购买。

在东莞普惠参观时,此行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普惠的社工管理软件,据说很多见到的人都赞叹不已。我去参观时,感觉确实非常好,需要任何数据,轻轻点几下鼠标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快捷,最重要的是,这大大提升了机构的管理能力,也促进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