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干部要带头学习社会工作

李永安 2015-05-28 09:0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民政领域作为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社会工作发展的主阵地,民政系统干部有责任、有义务率先学习好、运用好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为其他领域社会工作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引领、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专业社工知识和技能与传统的民政工作有很高的契合度,而民政工作也是社会工作的重要实践领域。可以说,民政工作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为更好地做好民政工作,民政人需要掌握、了解和践行社会工作知识,成为合格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首先,民政人应该成为社会工作知识和技能的率先学习者。多年来,民政工作以民为本,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始终贯彻落实“托底”的社会政策,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困,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由于多种原因,民政工作者专业知识较为匮乏,与新形势下民政工作要求相比,差距甚大。因此,民政工作者必须积极参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和专业教育,加强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的学习,成为社会工作知识和技能的率先学习者,带动其他部门和社区工作者共同学习。

其次,民政人应该成为社会工作知识和技能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社会工作强调以人为本、助人自助,这与民政工作“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是一致的。社会工作知识和技能对于做好民政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社会工作理论中的系统理论、生态理论、人本理论、优势视角等理论,对民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等社会工作方法,也对民政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民政人不仅需要学习社会工作知识和技能,而且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例如在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中,掌握社会工作知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服务对象所想、所盼,并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为他们提供专业服务,满足服务对象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再次,民政人应该成为社会工作技能和模式的积极创新者。民政工作者不仅要善于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技巧,系统地提升服务群众的专业能力和素养,还要探索和创新民政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为丰富和发展社会工作理论和技巧做出贡献。还以军休服务管理工作为例,服务对象对于服务层次、服务需求、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亟须进行军休机构服务管理创新,可以探索集中安置军休干部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和为散居军休干部提供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等方法;可试行引入专业社工人才拓展军休服务领域,围绕“乐、健、学、为”开展服务,打造军休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品牌,提升军休干部生活幸福指数。

最后,民政人应该成为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示范者。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民政系统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社会事务、优抚安置等众多领域,还涉及教育、卫生、司法、工会、共青团、妇联、社会团体等部门和团体。民政领域作为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社会工作发展的主阵地,民政系统干部有责任、有义务率先学习好、运用好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为其他领域社会工作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引领、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