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亮吐槽社工专业”的反思

李深江 2015-06-08 14: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看了大亮对于“社工专业弱爆了”的吐槽,心中不免感慨。大亮的吐槽并不是无中生有,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工目前发展面临的诸多困境。不过我觉得社工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谈谈在大学期间如何学习社工这门专业。

大亮对社工专业的吐槽文章作于2013年,这一年我刚步入大学的校门,算起来大亮应该是我的学长了。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大亮这一篇文章写得很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是站在专业的角度去批判的,并不是无中生有故意刁难。我从文章中觉得大亮是对社工有着比较深入的学习的,因为没有了解就没有发言权。我在读这篇文章时有着深深地同感,不过这种同感仅仅只有一年,就是我大一的学习生涯。初次接触社工专业的学生如果深入学习在刚开始的阶段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有大亮这种感受。我们对自身所学习的专业首先就会有一个认识了解的过程。很不幸的是很多同学毕业了还停留在大亮学长这篇对社工吐槽的认识上。

在我们学校我亲身经历的这两年,学长学姐毕业后从事社工行业的比例也是低的可怜。所以说大亮的吐槽并不是无病呻吟,而是高校和学生对专业的教育和认识确实出现了问题。高校教育这个涉及的问题太广,我没有资格和能力在此班门弄斧。但是作为一名高校社工专业的学生,我想我还是有权利和义务吐露一些自己的心声。作为一名社工专业的学生,我最初对专业的印象也停留在了大亮吐槽的认知上,不过随着学习的进一步深入和视野的开拓,我觉得大亮所说的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

从大亮的文章中,我感觉到了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一种心态——“急于求成”。当我们选择一种专业时首先可能考虑到就是关于以后的就业待遇,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很多同学却延伸了这种心态——觉得学了这个专业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专业就代表了一种成功,代表了以后的成就,代表了未来工作的待遇,这样考虑未免就有点想入非非不切实际了。说社工这个专业新,我想并不过分。算上民国时期充其量也不过百年。国家真正开始重视投入不过二十年而已。现在的学生仿佛意识不到问题出现的原因,一味需求一旦得不到就会抱怨。中国有句古话“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作为我们这一代的学生好像忘记了古人的智慧,好像变得自私只知道“乘凉”。却忘了“栽树”。如果是这样真是我们民族的悲哀。佛家有云“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社工这个职业并不是“地狱”吧,但大多数人还是不愿意下。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下,愿意勇敢的的下。因为社工的知识帮助了我,我觉得这个社会需要社工。借用UI下马克思的真理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上看“社会工作是工业化、现代化、社会化的产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进步的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说了很多”高大上“的话,大家可能觉得是空谈没有说服力,其实那是社工发展的一种宏观理论。通过这种宏观的理论只是想表达”社工也是一们科学“它需要社会的认可和支持。不过这需要一代又一代社工人的努力。

大亮的文章还反映出一个问题:”社工理论的繁杂,实用性的欠缺。“换句话说”社工理论不接地气“。如果具有高等学历的大学生还觉得社工理论繁杂不接地气的话,可以想象普通民众对于社工的接受程度了。不是社会不认可,而是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就连我们学习社工专业的学生还弄不明白”社工是什么“,还能强求别人明白吗!所以培养社工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至关重要。我觉得培养专业认同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专业理论知识的内化和实用。

社工专业的理念就是”助人自助“用咱们中国的话来说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问题就出现在这里,首先我们自己得先学会钓鱼。社工理论繁多,让人觉得社工理论上是万能的,但是一到实用上却不知道怎么用。一言以蔽之“理论缺少内化和实用”。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社工专业的目标就是助人,那么就意味着我们服务的对象处于困难之中,这种困难可能是物质上的、心理上的、或者是社会上的。关键是社工也是人啊,社工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所以社工也会遇到和普通人一样的困难。解决问题的关键答案就出来了:”当社工遇到普通人所遇到的问题时,如何运用社工专业的助人知识帮助自己。“我们和普通人表面没什么区别,困难并不会绕着社工走,所以社工遇到生活的困难时怎样自助至关重要。这是社工学习理论知识实用内化最好的途径和方法。我高三曾有一段时间患上了较为严重的失眠和焦虑,加上心态的不好,整个高三生活仿佛是一场噩梦。随着对社工理论学习认识的不断深入,我尝试着用”心理动力学理论、优势视角、存在主义等理论“解决自己的心理弊病。结果是令人兴奋地,通过知识的内化,我逐渐觉得自己再次面临压力时,知道如何疏导不良情绪,认识到了自己的非理性情绪。这样因压力导致的失眠和焦虑就逐渐消失了。我逐渐感受到了所学专业的强大力量,对社工专业的兴趣也逐渐加深。

在繁杂的社工理论中,我们可以先尝试着寻找适合自己的理论,或者是自己了解感兴趣的理论。这样会减轻对专业的枯燥感,由浅入深的学习。另外社工所涉及的范围较广,所以仅仅专业的书籍是不够的,我们还要不断地接触其他方面的书籍像“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甚至是哲学。这些书籍也是通往社工之路的台阶。”社工的学习还要注重实务的运用,这样我们才会更有兴趣和动力。当我们的朋友遇到了困难,我们的家庭出现了矛盾,我们自己遇到了困难,我们能用所学的知识化解这些困难,那么对专业的认同感就会大大提升。社工只是一种平凡的职业,社工人也是普通人中的一份子,社工并不是万能的。所以我们不可能帮助所有的人都解决问题。我们自己不能把社工神圣化,社会也不能对社会工作者要求太高。在平凡中脚踏实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好。

“大学重要的不是你所学的专业,而是你在这个专业中学到了什么”。人各有志,并不是要求所有学习社工专业的同学都从事这个行业。而是想对学习社工专业的同学说“即使不从事社工行业,也可以用所学的知识帮助自己和亲人朋友。社工路任重而道远,机遇和挑战并存,努力我们在路上。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