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社工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训练培训心得

2015-06-10 11: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年底,我参加了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组织开展的2014年第二期广东省社工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训练台湾班,与来自广州、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的24名社工同仁一起全面系统参观和考察了台湾社会工作发展情况。感触很多,收获很大。

宝岛交流之旅,收获累累硕果

——广东省社工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训练台湾班培训心得

作者: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理事长 阎安

 2014年年底,我参加了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组织开展的2014年第二期广东省社工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训练台湾班,与来自广州、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的24名社工同仁一起全面系统参观和考察了台湾社会工作发展情况。感触很多,收获很大。

7天的行程,非常紧张、充实和快乐!我们主要走访了南投、台中、台北的高等院校、财团法人基金会,了解了台湾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历程、发展模式、主要经验,感受了台湾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和本土特色文化,搭建了与台湾同仁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也收获了此次同行的广东社会同仁的友谊。

感受文化熏陶,深化思想认识

台湾学习第一站是国立暨南国际大学人文学院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系。接待我们的是张英阵教授。张英阵教授毕业于台湾大学和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获得社会福利专业博士学位,从事社会工作教育研究近20年,拥有广博的社工理论、丰富的社会工作实务经验、新颖的思维视角。此次台湾之行的参观和考察的行程都是由张教授为我们安排的。

首先张英阵教授带领我们饱览了风景优美的暨南大学校园,参观了位于人文学院3楼的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系——系办公室、研究生研究学习室、系图书馆、讨论室、专业教室、友善教学教室,温馨优美安静的环境让我们流连忘返,大家不约而同都产生了真想再回到校园好好读书的感慨。让我们大家兴奋不已的是,终于我们亲眼看到了位于系办走廊的那幅珍贵的照片,上面的一段话“一个社会的改变不是某些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让我们有很深的感悟,也激励着我们用心去做社工的工作。

参观之后,张教授做了讲座,与我们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张教授以社会工作的基本伦理关怀与正义为主线,通过介绍自己的社工成长心路,结合台湾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沿革,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剖析了什么是社会工作,什么是社会工作的本质,让我们了解到台湾社会工作的教育体系和基本的发展情况,也认识到社会工作的本质是爱与正义,并且学习了如何看待社会工作,以及在新管理主义的社会环境下如何应对它所面临的挑战等等。

从“历史”到“当下”,了解发展历程

从1949年算起,台湾的社会工作发展历程,可根据社会工作专业学历教育的开展和社会工作者职业地位的正式确立等因素,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起步阶段、推动阶段和发展阶段。

1、起步阶段(1949——1970年代中期)

1970年代初以前,以1974年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学系设立第一个社会工作组为标志,主要是思想准备阶段。

主要特征:一是社会工作的重要性逐步被社会和政府所认识,政府的一些计划和规划中开始有了社会工作人员名额的规定,如《民生主义现阶段社会政策》中,加入“雇用曾受专业训练之社会工作人员,负责推进各项工作”的措施。二是本土的社会工作学历教育尚未开展,受过专业训练的社会工作者尚未诞生。

2、推动阶段(1970年代中期——1990年代)

1974年到90年代,是台湾社会工作过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阶段。

主要特征:一是高校开始设立社会工作院系,培养了大批具有专业背景的社会工作人员。大量从国外学成归来的社会工作、社会福利硕士、博士进入社会工作教学与实践领域。二是经过数年自下而上的推动,政府逐渐认识到社会工作的重要性,社会工作岗位在一些领域逐步明确。比如,从1975年开始,台北和高雄市分别开始实施设置社会工作人员计划,1991和1993年,台北、高雄两市分别将社会工作人员纳入公务员编制。此后,各县、市纷纷在政府和民间组织中设置社会工作岗位。

3、发展阶段(1997年至今)

从1997年之后,台湾的社会工作发展进入到专业化发展时代。

以1997年《社会工作师法》颁布实施为标志,台湾的社会工作职业化和专业化体制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998年7月颁布《社会工作师伦理守则》对社会工作师提供专业服务时对案主、同仁、其它专业人员,和对社会工作专业、自身、机构、社会的责任等均作了明确规定,成为社会工作师在开展业务活动时必须遵守的伦理守则。

主要特征:一是建立了社会工作师证照制度。二是社会工作专业制度逐步建立,社会工作者的岗位设置、职业守则、教育训练、联谊交流、出国考察及表彰奖励等一系列制度相继确立,社会工作师事务所、社会工作人员专业协会、社会工作师公会、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以及医务社会工作者协会相继成立,初步形成了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社工服务的社会工作管理体制。三是社会工作和社会福利的法律法规相继颁布或修订,初步建立起了社会工作的法律法规体系。

从60年代开始发展,台湾的社工服务在社会倡导和社会政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断有社工服务政策的修订、立法,这对于社会服务的推进有着重要的作用。

 推动社工发展,引发学者共鸣

在内地高校,大家有一个共识,担任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非常辛苦,除了教学、专业实习指导、论文指导,还要带领学生进行大量的社会实践。这一次的参观,我们和台湾社会工作老师再一次产生了共鸣。

暨南国际大学人文学院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系成立于1995年,办学宗旨是:培育具备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术研究与教学之专业人才;培育社会政策规划与评估、社会福利行政、社会工作管理及社会工作实务之专业人才;强化海峡两岸与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提升台湾在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领域之国际学术地位。发展重点是:以完整的基础训练,结合理论与实务,配合台湾迈向国际化的脚步,培育一流的社会政策、社会工作管理及社会工作实务之专业人才。

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系师资力量非常雄厚,目前专职教师14名、兼职教师10名,专职教师几乎都是从欧美留学回来的社会工作、社会福利领域的博士。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一方面积极参与学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更以个人身份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层面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发展,在台湾社会工作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在理论层面、实务层面、社会倡导、社会政策、社会组织的发展中,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重点服务项目与内容主要包括:

1)专业组织会务服务:担任台湾社会政策学会、台湾社会工作管理学会、台湾社会福利学会、台湾社会工作教育学会、台湾社会工作人员专业协会与中华社会福利联合劝募协会等专业组织之秘书长、理监事等职务。

2)政府部门专业咨询服务:担任中央部会(行政院内政部、劳委会、原民会等)相关委员会之委员,各地县市政府各类委员会之委员,特定计划方案或小区、机构之审查、评鉴委员。

3)民间部门专业咨询服务:担任各类专业组织或机构之外聘专业顾问、督导、咨询委员等。

4)担任国家考试典试委员等职务。

张英阵教授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张教授除了担任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之外,同时兼任财团法人玉清宫良显社会福利基金会执行长(2006-至今)、财团法人龙眼林社会福利基金会董事(2006-至今)、财团法人玛利亚社会福利基金会董事(2005-至今)、台湾法鼓大学公益学院咨询委员、台湾逢甲大学社会事业研究中心E-Journal咨询委员等职。学术专长为非营利组织管理(Management of Nonprofit Organization)、志愿服务研究(Study of voluntarism)、社会政策分析(Social PolicyAnalysis)以及质性研究方法(Qualitative Methodology ),在国内外出版社、学术期刊、学术会议发表作品近百部(篇),学术足迹遍布两岸三地、亚洲和欧美等地区和国家。

在此向特别感谢接待我们的张英阵教授,本次培训班的行程、高校和机构的参观交流都是由张教授亲自安排的。12月15日在南头国际暨南大学接待了我们,12月19日,又前往台北,在我们参观台湾财团法人晓明基金会和财团法人老五老基金会之后,又与我们进行了交流和分享,让我们对台湾社会工作的发展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认识张教授是在2010年北京工作大学举办的《中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学术研讨会上,张教授做了《国家、市场与社会工作:台湾的社会工作发展》的报告,让我对台湾的社会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同时台湾学者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治学方法和扎实的实务精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3年12月27日张教授亲临广东工业大学,为社会工作系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社会工作的本质:A just work or just a work。

内地的高校社会工作老师,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过程中,和台湾的学者有着同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理论和实务领域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在政策层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深入交流互动,收获累累硕果

从机构参观、高校学习、交流互动的过程里,我们看到台湾的社会工作发展在制度上的完善,台湾政府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相关政策是社会服务蓬勃发展的助推器,而自由的宗教信仰和公民社会的土壤是台湾社工深度发展的基石。此次学习之旅,我们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台中市和台北市,但参访的地方包括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还有高校和教会,去与不同的财团法人社会服务基金会交流,几天的学习,让我们从专业上感受到台湾社会工作吸收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并在地区特色和经济发展的角度,去开创自身有特点的本土社会工作。

参加本次台湾培训,收获不仅体现在学术和实务层面,更体现在今后努力的目标层面。通过参加本次培训,我们与台湾的学者和社会工作者、实务工作者建立了广泛的友好关系,拓展了社会工作实务和研究思路,加深了对台湾社会工作事业的认识,也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时代赋予的压力以及提高自己的紧迫感。

台湾,让我感受到的是亲切、自然、熟悉,完全没有生疏的感觉,它就是我们的一个组成部分,那里生活着我们一母同胞的兄弟姐妹们,真诚地祝愿他们生活开心快乐,家庭美满幸福!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