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需要男社工吗?

王志强 2015-08-31 10:5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为什么需要男社工?因为社区不少事情,只有男社工才可以做,或者男社工更有优势。

之前看到一篇报道《女社工撑起社区服务一片天 社区期待更多男社工加入》,文章指出,社工在社区扮演重要的角色,但男女比例失调,以海曙区为例,男社工不到社工人数的五分之一,随后文章呼吁期待男社工加入。

细看之下,发现这个逻辑不够严谨——因为社工重要,而男社工少,所以呼吁男社工加入。可是,这个因果关系成立吗?社区社工重要,那招更多的社工,为什么呼吁男社工加入,而不是呼吁更多女社工加入呢?社区社工为什么要男女实现一定的平衡呢?

接下来,从自身的经历来简单谈一谈。谈论之前,先统一一下语境:社工指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考试的专业人员。

社区为什么需要男社工?因为社区不少事情,只有男社工才可以做,或者男社工更有优势。

以深圳为例,深圳的社区服务中心,采用“4+2”的人员配备,即4个社工加2个社工助理。在社区,做活动是常有的事,例如外展宣传、教育培训等,这正是男社工大展手脚的时候。如果恰巧在城中村社区,那外展活动多是需要踩三轮车的,这种活,当然不能让女社工来做了,男社工必须顶上。比如挂横幅,如果挂的比较高,还要站梯子上的,这种活,得男社工做呀!还有搬桌子,采购大型的物资,这些,男社工都得顶上呀!还有,社区服务中心偶尔出现个野猫野狗、蟑螂虫子之类的,男社工都是得冲在一线的。总结一下,在社区社工需要做一些杂活、粗活,而男社工具有体力上的优势,干粗活、杂活比女社工更有优势,加上社区社工女多男少,所以在同等条件下社区更需要男社工。

那男社工还有其他优势吗?比如更善于沟通,比如更有大局观,比如更有统筹协调能力……不过,这些“比如”大多是一种主观的想象,有的可能是性别偏见,没有证据呀!当然了,男社工可能有一些其他的优势,期待大家一起来挖掘了。

可能有人会问,社工是专业人才呀,踩三轮、挂横幅、搬桌椅,这哪里有专业性?这个这个……社工不易,男社工不易,社区男社工更不易,且行且珍惜。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