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路上的甜酸苦辣

马梓燊 2015-10-09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成为一名社工,是我大学毕业后最理想的就业选择。如今,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是我现在以及未来努力前进的方向。”

“成为一名社工,是我大学毕业后最理想的就业选择。如今,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是我现在以及未来努力前进的方向。”——致拍摄宣传片的自己。

入职到如今,已经有半年多了。作为刚从社工专业毕业就马上上岗到社工岗位,有很多的不适应,有许多许多的东西是我感觉很熟悉但又有点陌生。

酸——仍需锻炼的能力

“啪、啪、啪......”清脆的篮球拍地声音在美好的清晨响满了整个柏洲边篮球场,伴随而来的是球场中传来的阵阵欢声笑语,是什么能够让社区的居民充满活力迎接一天的开始?原来是东莞鹏星驻下桥社工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为期一周的篮球兴趣小组。

在本次小组中,社工根据青少年的兴趣,制定了定点投篮升级比赛的规则,让社区青少年自由组队形成挑战队伍,从第一级开始一级一级的向距离远的方向进行投球。同时采取“你投篮,我拾球”这种即竞争又合作的方式,让准备挑战的组员为正在挑战的组员拾球,形成一种良好的互助沟通模式。

然而在小组的第一节,并不如计划书所料一切都会井井有条,在小组过程中能够让组员听得到自己说话的声音已经很不错了。当手上握着篮球、脚上踩着篮球鞋,踏在篮球场上,自由活动是所有小朋友都希望并且一定会选择做的事情。当时自己心理想想,换做是自己都不会去听社工说什么的,无法像我看到其他社工开小组一样有魄力领导好,所以只好选择我自己认为比较好的方式,先让组员自由活动,满足其自身的根本需求,然后再进行一个小组的流程,这个方法在我自己看来是切实可行的,在小组的后期组员能够安静的坐下来进行小组的总结以及分享。

毕竟开完一个小组,自己一个人独立把小组的流程做完,给组员带来了一些正向的思想,我个人是很有成就感的。只是,在早些天机构评估过程中,其中一个组员的家长反馈道“社工太年轻,不够经验”,那种酸爽,只有自己清楚。

甜——收获做社工的动力

作为一名驻点在社区的岗位,走访社区、融入社区是开展工作的大前提。当我跟着同一个服务站的社工走在社区的道理上时,她们都能够准确说出各户居民的准确信息,并且途中的居民都会主动的向前与她们打招呼。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居家养老的老人家,她申请的条件满足了80周岁以上的独居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 这位婆婆的子女基本是一个月才会去看望她一次,日常的生活中护工是她见到最多的人,当社工前去探望她的时候,都是非常热情地聊天并且倾诉目前生活中遇到的事情。那次是我第一次去看她,带我去的社工也仅仅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我的名字,那位婆婆就紧紧的拉住我的手“年轻人好啊,真乖现在会来看望老人,我这里有些葡桃,你拿着这个杆去摘一点吧”,实在是争不过婆婆,拿着那个长杆就往我的手里送来,几经争执下,我还是带走了一些葡桃作为纪念,感谢这位婆婆,让我心里暖暖的,原来社区社工需要的仅仅就是这么一点小小的鼓励就很足够了。

另外打动我的是一封居家养老护工写的工作感言,洋洋数千字,里面提及到了一个点,“感谢社工提供了这份工作给我,不仅让我收入提高而且稳定了,更重要的是做了这份工,我学会了读书,写字,能够陪伴这群辛苦了大半辈子的老人家,这个工作真的很有意义。”也许,作为一名社工,在社会上面的认同度不高,能够累计起来的资源也不多,但是当社工去做一件事,并且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把这件事情办妥办好,让有需要的人群获得帮助,我想不管这件事是有多小多细微,也是有值得去做的意义。

苦——万事开头难的个案

这个个案是由社区妇联转介到社工这边,主要是案主目前拒绝与家长以及居委会人员进行沟通,并且在上初二的时候跟一个学校已经出了名了“不良青少年”玩到了一块去,出现吸烟、逃课、通宵等等情况都出现了,同时如果家长与案主单独相处,就会谩骂母亲并且会动手打家长。

与案主的第一次见面,由妇联主任陪同到案主家长进行探访。

”之前我都是叫你A仔的,可是我也没有大你多少,那么我现在开始叫你阿A吧?你看行吗,阿A。“

”阿A,我是很尊重你的意见,如果你不想和我直接聊得话,要不我和你在游戏里聊或者在QQ上面说?“

”阿A,看到你一直都在玩手机,要不我和你一起玩同一个游戏,在上面聊?你不告诉我的话,我现在过去看看你在玩什么游戏好吗?“

”行,我知道你有在听我说话的,那么你可不可以和我说下你想不想我来呢?我也觉得自己这样有点烦到你,如果你不想,只要你出声,我就不会再来骚扰你。“......

这个个案的后续发展,案主母亲决定将案主送往某家专门接收不良青少年的教育学校,社工能够做的是给案主母亲分析目前的状况,以及如果这样做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可是在关于学籍问题的时候,原学校的班主任强烈要求案主转移学籍到新的学校,通过了层层的领导,最终在教育处主任那里完成了本次的任务,校方承诺保留学生的户籍。

一直听别人说,个案不好做,个案耗时长。当自己跟进的时候才发现真的不容易,服务对象的改变体现在方方面面,只是社工能做的也只有点点滴滴,尽力而为,为更好的明天而畚斗

辣——不断反思的督导

督导:“你第一次见到案主的时候,你是怎么样介绍自己的,你的衣着打扮是怎么样的,你有没有留意好案主的情绪”......

当我还在思考我的第一个个案为什么会做的那么差的时候,听到督导的问题让我瞬间想到了很多,为什么案主会不理会我,为什么介入这么困难,原来是我没有重视好这个个案所以才会导致这样。

社工是助人自助,最主要的一点是帮助别人去自助,而不是直接自己去帮助别人,在这个本人第一次接触的个案中,督导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家长强制要求孩子进入军事学校,你会怎么做”,我的回答是“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和孩子去谈”,督导就说到,这个是不可取的,不管你有多么想帮助这个案主,你都不能把责任揽在身上,社工没有那个能力而且也不可以把这么重大的责任放在自己身上。

在开展服务过程中,要设身处地的站在案主的角度与案主进行沟通。站在一个陌生人的角度,需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沟通,才可以更好的与案主接近。在与案主的沟通方向,着重说明社工是社工这个方向,不是任意家长也不是居委会派来的人;社工要保持价值中立,绝对不会对案主进行管教。与案主家长的沟通方向,着重引导母亲探索出现这个问题的源泉,为什么儿子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坚持送孩子进去学校,会发生什么事情。

生活百般滋味,甜酸苦辣一应俱全,没有人会知道下一秒发生什么事情,唯有保持自己一个良好乐观的心态,笑着去面对将来会发生的所有事情,才能够在社工这个行业保持专业性,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最大的贡献。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