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棉花团”谈社区服务的副功能

2015-10-12 10:0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棉花团”只是社区服务的一个缩影,但社区服务在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贴心服务的同时,社区却可以从中收获不少副产品,笔者是从两个方面进行论述。

“棉花团”是“棉花团社区服务网”的简称,起源于石家庄市桥西区彭后街道棉七社区的普通团购活动,“棉花团”的寓意就是社区团购活动像棉花一样朴实无华,却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温暖。

棉七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辖区人口呈现“三多”现象,即中老年人多、下岗失业人员多、低收入人群多,社区居委会从为居民办实事的角度出发,从批发市场组织了多次瓜果蔬菜和日用品的团购活动,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和欢迎。在运作过程中,社区组建了市场价格—调查团,生产基地-考察团、产品质量-试吃团、洽谈价格-砍价团,团员全部由居民担任。截至目前,团购服务活动已经对接了正定、井陉、高邑等县多个优质农产品基地,真正实现了从农村田间地头到城市居民餐桌的农社无缝隙对接;与统万珍极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君粮粮油、徐福记国际集团、石家庄盐业公司等优质品牌粮油副食企业对接,实现了价格低和品质好的完美结合。

团购活动不仅节约了居民的开支,给居民带来了经济上的实惠,而且通过一系列的团购活动,居民之间接触、沟通增加了,家住对门却不相识的现象少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了;更多的居民通过团购活动参与到社区的其他管理中来,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的积极性,为居民自治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社区与居民、社区组织、辖区单位之间合作日益密切,共驻共建成效显著,各项社区工作的推进更加顺畅,社区党组织的吸附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

棉花团社区服务网的团购活动只是社区服务的一个缩影,但社区服务在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贴心服务的同时,其副功能已经可见一斑,笔者认为社区服务的副功能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发展社区公共服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社区公共服务是社区服务的核心部分,肩负着福利服务和为民服务的双重任务、发挥着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的双重功能,直接影响着居民物质和精神文化需要的满足,基层政府应高度重视,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共服务。

通过完善街道和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建设,提供再就业咨询、培训、就业岗位信息发布等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服务,推进社区就业服务;完善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加快老年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推进社区社会保障服务;加强低保人员的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完善大病医疗救助体系,发展社区慈善事业,推进社区救助服务;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依托向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生服务等等,推进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建设;开展面向居民的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和科普教育活动,建设方便居民健身、读书、看报、上网等文化体育场所,推进社区文化教育服务;完善社区防控机制和治安服务网络,健全群防群治队伍,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和教育,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等等,推进社区安全服务。

推进社区公共服务还应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并注意处理好以下两个关系。一是政府与民间的关系。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逐步改革、完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在现有基础上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重点是适合推向市场、社会力量也有能力承担的项目,诸如为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服务项目,并逐步扩大购买范围。有条件的社区要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指导和培育新型社会组织,形成社会组织遍地开花的局面,民政、社保、教育、文化、工商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支持各类民间组织健康、有序发展。通过政府授权、构建公益生态链,拓宽社会组织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向社会筹款或接受社会捐助制度。二是部门指导与社区推动的关系。有关部门要以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结合本单位业务,积极制定社区工作方案,指导社区开展服务工作。既要防止撒手不管、一推了之,又要防止相互争利、引发矛盾。社区要在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社区服务落到实处。

逐步加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建设。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结构性社会问题、发展性社会问题、心理性社会问题逐步显现,各种社会隐患随之增加,需要我们在社区服务中逐步加大专业社工的力量,发挥社会工作服务居民、化解矛盾、梳理情绪的积极作用。一是按照和谐社区建设总体要求,本着理顺关系、理清职能、整合资源的原则,逐步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社区矫正机构等社区公共服务平台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二是鼓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选举进入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等。还可以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制定激励制度、提供岗位补贴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现有社区干部学习社会工作知识、参加社会工作师考试,逐步实现社区干部队伍的专业化。

二、发展社区互助服务,为实现居民自治搭建平台。

社区有基层性、群众性、自治性三个基本属性,但自治性是其核心属性,是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根本要求,发展社区自助互助服务是通向社区自治的有效途径,同时对于建设社区睦邻友好关系、维护基层稳定、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一是按照“政府依法行政,社区依法自治”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推行、落实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做到“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事费配套”,逐步厘清社区工作职责,切实减轻社区行政性负担,让社区有时间搞服务。二是在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积极研究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充分调动社区增收的积极性,增强社区自我造血功能,诸如通过对辖区楼、院、小区等实行准物业化管理,开办家政、卫生、维修等上门服务项目,大力发展社区经济,发挥社区生产、流通、消费的经济功能,让社区有钱搞服务。三是落实社区服务所需场地,新建社区要将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公共设施配套建设规划,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旧小区要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共建、租赁等形式逐步加以解决,同时鼓励驻区单位向居民开放社区需要的体育场、图书馆、博物馆等活动场地,让社区有场地搞服务。

社区居委会作为社区居民自治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发挥主力军作用。一是要转变工作理念,当前我们社区居委会的成员选举、工作方式等仍然以行政指挥为主导,部分社区工作人员自身定位不准确,仅仅满足于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对服务居民、引导居民开展自治活动认识不够。社区应淡化官本位意识、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地与驻区单位和居民取得联系,以真诚的服务赢得各类社区成员的理解和支持。驻区单位也应该打破传统观念,自觉把本单位的发展与管理纳入到社区建设与管理之中,真正做到驻在社区、服务社区、资源共享,成为社区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二是要深入开展需求调查,社区应通过调查问卷、入户访问、经验分析等多种方式摸清居民的实际需求,杜绝闭门造车出门不合辙,一味为特色而搞特色。针对居民的需求,结合社区实际,开展贴近居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富有社区特色和生命力的活动。活动要以服务社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困难户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兼顾普通居民的需求,真正把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做到居民的心坎里。三是提高自身素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区工作的日益深入,对社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迫在眉睫。社区工作者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掌握与居民沟通、服务、组织、联系和协调处理矛盾的技巧,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