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成为社工的几点思考

刘星 2015-11-10 10: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志愿者转变为一名专业社工,除了助人的身份转变,还有哪些是需要转变的呢?

从志愿者与专业社工的区别来看,最显著的一点是社工是职业的助人活动,是受薪人员;而志愿者是“业余”的助人活动,是无偿提供。那从志愿者转变为一名专业社工,除了助人的身份转变,还有哪些是需要转变的呢?志愿者需要经历什么样的流程才能成为一名正式的专业社工呢?

首先,从两者的区别来看(见下图)。志愿者要转变成为社工,需要在技术能力方面、专业伦理和价值观方面给予指导和学习。

社工与志愿者区别:

序号

区别点

志愿者

社工

1

活动方式不同

“业余”活动

职业

2

处理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同

大多数对公众和困难群体的一般性服务

一般是面对较难解决的问题

3

专业技术能力不同

一般不需要以其专业能力为前提

受过专业教育和专门训练

4

社会约束不同

一般的行为规范,只要履行了服务责任即可

有专业守则,要接受行业组织的考核与监督


再次,针对社工和志愿者都需要接受督导的共同点来说,志愿者在转变成为社工之前,也需要进行针对性的督导。如了解志愿者的收获,以及想做社工的心态、想法,期望的改变或收获。其中也是一个对志愿者进行事先筛选的过程。另外,由于志愿者有些是特长型的,对其的优势需要肯定并加以引导;对于不同类型的志愿者需要分类筛选。其次,从社工的能力要求来看,社工需要具备技术能力、文化能力、心理素质和持续学习的能力。其中文化能力包括了社工需要对不同群体的文化、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和生活习惯要有较强的敏感性。无论是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技术能力的提高,还是专业价值观的理念接纳,都需要志愿者不断的学习和巩固。

最后,从社工的职业性和专业能力要求来看,对于志愿者需要进行上岗前的培训与学习,主要让志愿者掌握和了解社工的工作内容、岗位职责和规范要求,结合工作上的一些实际问题对志愿者开展有助于认识社会工作内容的培训。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对于志愿者成为专业社工,可通过以下流程进行: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