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圈如何走出靠政府“输血”困境

2015-12-09 10:50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是全国最早发展社会工作的城市之一,于2007年被民政部确定为社工改革试点地。改革试点八年来,深圳对社工行业的管理、服务、薪酬制度等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一直是全国社工行业的领头羊和“黄埔军校”。但时至今日,深圳社工群体的高流失率、社工机构过度依赖政府资源等问题依然严重。

专家建议龙岗社工服务可在坚持公益的原则下主动走向市场化,在政府“输血”的同时自我“造血”。

深圳是全国最早发展社会工作的城市之一,于2007年被民政部确定为社工改革试点地。改革试点八年来,深圳对社工行业的管理、服务、薪酬制度等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一直是全国社工行业的领头羊和“黄埔军校”。但时至今日,深圳社工群体的高流失率、社工机构过度依赖政府资源等问题依然严重。

上述问题在龙岗区也表现得很突出。如何解决社工圈过度依赖政府资源问题?如何提升社工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进而让社工服务走向市场化?12月3日,龙岗区借助2015年度优秀社工服务项目评审之机,邀请深圳市社科院、深圳市社工协会等机构专家学者,以及市主管社会工作的政府官员聚集一堂,探讨社工专业化市场化之路。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张东方

1.社工探索:向青春期智障青少年提供性教育

对于龙岗社工而言,12月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由龙岗区委组织部、区社工委、区民政局联合主办的社会建设推广周(第四季)系列活动之“‘提升社工专业水平、共享社会建设成果’沙龙暨2015年度优秀社工服务项目评审活动”在龙岗区政府多功能厅举行。

活动第一环节,是评审龙岗区“十大优秀”社工服务项目。记者注意到,参评的社工服务项目除了社区服务项目外,还有面向医院患者的医疗社工项目、面向企业员工的企业社工项目以及面向戒毒群体的禁毒社工项目。

雷佳雨是龙祥社工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此次社工项目评审,她作为“青春物语”项目负责人代表龙祥社工机构登台亮相。“青春物语”是一个面向青春期中轻度智障青少年的参与式性教育项目。雷佳雨介绍称,随着青春期第二性征的出现,孩子们容易因为身体的变化而产生性冲动和性需求,特别是智障学生自控能力较低,有的甚至会在课堂上公然自慰。“如果能及时了解智障学生进入青春期后的心理变化和行为表现,依据智障学生智力、能力的实际情况,在教育方法和途径上进行明确的分层教育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雷佳雨表示,基于此,“青春物语”项目尝试立足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旨在为校内处于青春期的智障学生建立个性化的、分层的青春期性教育课程体系,并对青春期不良行为进行认知训练,培养和提高他们的自我认知和管理能力,从而帮助孩子们走过萌动的青春期。

“心起点”员工心理关爱项目,是当天参评的唯一一个针对企业员工的服务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至诚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夏海燕表示,龙岗作为产业大区,在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过程中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至诚社工机构推出的包括“心起点”在内的一系列企业服务项目,探索了特殊员工关爱、主流员工能力建设、驻企系统服务、劳资关系调解、员工家庭及子女支持等服务项目。据介绍,“心起点”项目成立于2011年,为宝龙片区近10万员工提供心理关爱服务,获得各方认可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2013年,“心起点”项目被龙岗区人民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在全国企业社工论坛上,民政部社工司负责人对“心起点”项目进行了深度了解和充分肯定;2015年,该项目团队还参与了民政部企业社会工作操作指南的编撰工作。

除了“青春物语”、“心起点”外,此次参评的项目还有春暖社工机构推荐的“医路相伴”项目、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推荐的“社区梦工厂”项目、龙祥社工推荐的“时来‘食’往”项目、正阳社工服务中心的“睦邻厨房”项目、春暖社工服务中心的“快乐家庭手拉手”项目等。经专家评审,最终,“青春物语”项目以92.3分排在第一位,“医路相伴”项目以92分排名第二,“心起点”项目以91.7分排名第三。上述项目均获评龙岗区“十大优秀”社工服务项目。

2.专家研讨:社工圈应适度向市场要生产力

优秀社工项目评审结束后,主席台立即“变阵”,一场以“社工专业化”为主题的沙龙活动正式开启。

深圳市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谢志岿表示,社工组织是社会价值的维护者,是社会活力的营造者,是社会资本的创造者,是社会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爱和温暖的守望者、传递者。他认为,要推动社工服务专业化、市场化,首先要明确社工和社工组织的定位。

“与香港和新加坡相比,深圳的社工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深圳市社工委社会建设指导处副处长练佳其表示,深圳的社工普遍非常年轻,体系建设不够健全,社工流失率偏高,社工服务的持续性和沉淀力不够,与香港、新加坡有很大差距。深圳社工行业要实现专业化,必须在社工人才、服务品质等领域下功夫,要完善社工的职业体系和薪酬体系,要提高社工的地位和精神物质水平,要让社工受到社会的尊敬。另外,全市目前有600多个社区服务中心,每个社区服务中心都按照“12大类”进行考核并不科学,有些社区服务中心完全可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特色服务项目。

社工服务要实现专业化、市场化,就必须走出过度依赖政府的尴尬困境。练佳其表示,当前社工机构普遍依赖政府购买服务生存,其市场化能力还比较弱,今后社工机构发展得更加专业化,更加市场化。对此观点,深圳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持相同看法。张卓华认为,社工机构属于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不能总盯着政府的项目,而应结合市场需求打造自己的品牌,社会组织在接受政府“输血”的同时还应主动自我“造血”。除了提供基础性的社会服务外,还可以针对特殊的、高端的社会需求提供高品质社会服务,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社会组织的生存问题,还可以培育一大批高级社工人才和高端的社会服务品牌。张卓华特别强调,社工机构要走市场化之路,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坚守自己的专业,可考虑尝试与公益基金会或善于参与公益事业的一些企业合作,主动到市场里去“游泳”。

社工机构要走向市场化,最核心的是要提升服务品质。对此,张卓华表示,龙岗区有10个社工机构,社工人数达2000多人,占了全市的三分之一,社工服务水平走在全市前列,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不过整体而言,社工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在深圳也只有八年的发展历程,社工服务整体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正处于“由量到质”的渐变过程。在此进程中,社工服务尤其要注重专业沉淀,要主动思变求发展。关于提升社工服务品质,深圳市社科院专家徐宇珊谈到,当前很多社工机构忙于写项目书拿资金,具体到社工服务没有太多的实质性沉淀,“社工机构应该是做项目而不是写项目!”

龙岗区副区长王延奎表示,专业化是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方向,也是必然要求,龙岗区先后出台《龙岗区社区服务中心管理试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等荣誉称号。王延奎提到,龙岗区将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继续扩大在社会建设领域创造的胜利成果。具体一些,即围绕为民服务宗旨,夯实社会建设基础;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注重专业队伍建设;深植创新发展理念,引入先进成功经验。

■相关

龙岗启动“民情志愿服务”项目

根据民众动态需求提供社会服务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东方)12月6日,由龙岗区社工委主办、龙岗区众智公共服务创新中心承办的龙岗区2015年“民情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据悉,龙岗区从2013年起实施民情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深入社区、走进群众,站在基层“接地气”的角度,广泛收集社会民生、社会管理、社会创新、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民情民意,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会需求,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民生提供参考和借鉴。2015年,龙岗区社工委积极创新,转变政府职能,引入新鲜血液,委托社会组织龙岗区众智公共服务中心负责民情志愿服务项目的运营。

龙岗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刘德平表示,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努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完成了一大批民生实事,今年还推出了“社会民生大盆菜”改革项目,通过机制再造、流程优化,精准地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得到群众普遍认可,实现了基层治理的方式变革。“社会是动态发展的,民生需求也是多元的、变化的,必须及时发现、预判和关注民情民意和变化趋势才能紧跟发展步伐,满足好民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民情志愿服务不可或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