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工发展的几点思考

2016-01-19 09: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笔者是一名在广州从事社工行业五年的社工,五年时间,不长也不短,见证了社工行业在广州的发展,也切身感受到了身边同工的人来人往,有变有不变,不变的是这个行业仍在蓬勃的发展,变的东西据自身的体验以及观察,现在将其稍微整理,供大家探讨。

笔者是一名在广州从事社工行业五年的社工,五年时间,不长也不短,见证了社工行业在广州的发展,也切身感受到了身边同工的人来人往,有变有不变,不变的是这个行业仍在蓬勃的发展,变的东西据自身的体验以及观察,现在将其稍微整理,供大家探讨。

在笔者刚进入社工行业的时候,广州社工也还在萌芽的阶段,彼时,社工还在专项的试点阶段,尚未有后来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但是也许因为是第一批社工,因此在工作的过程中大家总觉得有一种使命感,要将工作做好,加班很多时候成为常态,每个专项只有两名社工,工作地点分散到每个街道,工作的内容也包括了项目所有的事情,除了需要完成各种个案、小组、社区活动指标,还包括项目宣传、项目期刊、行政、义工招募、项目小结、对外沟通等,工作内容应该要比今天普通家综社工要多,但是很多同工仍坚持学习,不断的买各种专业书籍充实自己,同事之间经常进行读书分享与探讨,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遍地开花的今天,部分社工却满足于完成各种服务指标,将培训、督导等都看成了任务,也许我们更应该充实自己,政府每年投入几个亿的资金购买服务,投的也是每个人的纳税钱,我们更应该不断的去提升自己,做更好的服务。

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发展模式,将不同领域的社工都聚在了一起,让社工觉得不再孤军奋战,有一个团队让大家有了更多的支持,同时这个20个人的团队也有了更多的层级,有的有主任,副主任、部长、组长、一线社工等,保障家综管理的同时也让社工有了更多职业晋升的机会。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家综的层级增多同样也使得家综的行政意味变浓,家综主任虽然是专业社工发展而来,有的却慢慢的远离了专业的工作更多的变成了行政管理,在管理的方式上,离社工元素也渐行渐远;下面的社工也有了更多的心思,考虑着自己的职位晋升,而最快的晋升方式莫过于跳槽;而有的社工醉心于一线的服务,对于行政的晋升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在今天很多家综以行政级别定工资的制度来说,如何来对他们进行平衡,也许是每个社工机构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这几年,社工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快,但是也许有时我们都应该停下来想想,做社工最核心的东西是什么,从社工的起源我们也许都知道答案,助人。政府的投入吸引了社会力量的加入,推动了行业的发展,而面对这巨大的投入,部分社工机构和社工也慢慢的变得更加浮躁,部分社工机构醉心于承接更多的项目,以获得更多的资金,部分家综为了项目宣传,不断的对工作进行包装再包装,夸大项目成效,部分社工为了打造自己,甚至盗用他人个案归为自己,提升自己的名气。而对于专业的发展,笔者认为,更应该倾注心血,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助人的工作,而不是让社工也最终成为海市蜃楼,社工需要宣传,但是更需要实际行动。

笔者是一名社工人,清楚的知道这个行业还处于起步的阶段,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但是笔者衷心的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健康的发展,因此就自己的观察进行分享,希望能够为社工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