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军休服务机构如何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2016-03-30 15: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就必须依靠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所以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分为行政性、教育性、培训性、支持性功能,督导的责任在于提高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推动机构发展。因此,针对机构社工队伍建设发展面临的问题,结合自身所学的督导知识,提出相关的改善措施,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使社工队伍得到健康发展。

青岛市军休五中心 曲乐红

军休服务机构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军休干部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切实保障军休干部的各项待遇得到落实。新形势下,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如果还按传统的政治说教来做,那就成了“班门弄斧”、“关公门前耍大刀”。军休干部群体本就以政治过硬、思想鲜明著称,其中不乏高水平的政工干部。而社会工作在做人的工作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这个优势就是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和服务理念。社会工作服务方法包括个案、小组、社区等,而其助人自助和注重个人能力发挥的专业价值观更是突破传统的服务模式,实现军休干部个人价值的不间断发挥。因此,要提升军休服务管理工作的质效就必须根据军休干部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以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不断整合资源,拓宽服务渠道,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就必须依靠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所以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下面结合军休服务机构实际情况,分析面对的困难:一是社工专业人才缺口大;二是在岗人员的专业理论与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有很多人是持证者,参与实务工作太少。因此,军休服务机构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的关键,一方面在于现有人员的培训与水平提高;另一方面在引进专业人才,充实现有人员,整体推进社工队伍建设。 

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分为行政性、教育性、培训性、支持性功能,督导的责任在于提高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推动机构发展。因此,针对机构社工队伍建设发展面临的问题,结合自身所学的督导知识,提出相关的改善措施,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使社工队伍得到健康发展。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社工理论素养。

军休服务机构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全机构范围内开展以加强社工理念,培养、使用本土督导及社工岗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社工人才,深化社工服务内涵,探索社工运行机制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积极开展、认真探索、大胆创新,积极推进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首先,在机构内实行工作人员内部转岗机制,加大对现有工作人员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培训,形成全员导入、上下参与,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在机构内全面展开。

第二,组织机构职工认真学习上级及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组发[2011]25号)等文件精神,深刻领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文件,书写体会,座谈讨论、橱窗宣传等多种形式提高思想认识,把机构中工作人员的思想统一到上级要求和机构的决定上来,营造浓厚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氛围。

二、建立组织架构,壮大社工队伍。

首先,结合机构工作实际,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成立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由机构负责人任组长兼任机构督导,聘用本土督导,选拔具有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的人员为成员。

第二,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关于民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及青民政〔2009〕47号《青岛市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民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按照科学合理,精简高效的原则,深入调查工作人员实际状况,分析对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调整岗位结构,制订岗位标准,确定胜任资格,研究开发工作岗位。一是成立专门的机构,确定专人负责,落实办公地点和活动场地、配备各种设施设备,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基本的工作制度。一方面对于已经在实际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社会工作知识,进行岗位转换,同时引入本土督导,对其实务工作进行督导。另一方面要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解决社工不足的问题,如购买专业社工岗位,购买社工服务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等。二是根据军休干部居住情况,依托党支部这个平台,研究设立社会工作站,吸纳社会工作人才,建立规范的专业化服务体系,提高社会工作站服务水平。另外,要加大整合资源的力度,充分利用社区现有资源,开展良性互动与社区形成资源整合,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的合作关系,共同促进社会工作的发展。三是结合军休干干队伍自身优势,建立军休干部志愿者队伍,并建立建全志愿者管理制度和培训制度,在注重发挥社工职业化、专业化优势的同时,在休干队伍中积极倡导志愿者爱心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强化“助人自助”社会工作理念,营造人人参与、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社会工作者引领志愿者共同服务服务对象的运行体系。

三、加大培训力度、普及社工实务。

人才培养是社会工作队伍建设的基础,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为此结合机构实际,制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训方案,一是加强全机构工作人员的社会工作基础知识教育,让职工了解社会工作的定义,理解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为导向,以“助人自助”为宗旨,综合运用各种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进行助人活动的专门工作,学习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团体社会工作等专业工作方法。二是积极组织转岗职工外送培训,加大实务工作力度。确定转岗人员后,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采取送训的方式,强化实务工作能力,培养专门人才,并带动机构内社工队伍的建设。三是作为督导,要对社工的实务工作随时督查,发现问题情况要及时纠正,以确保社工服务专业化、规范化。

四、健全长效机制、激发队伍活力

人才激励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议的重要保障,在工作过程中,要在军休干部和职工队伍中大力宣传优秀社会工作者的典型事迹,使人们了解社会工作者的高尚道德情操,科学的职业规范和丰富的专业内涵,不断认识、理解、尊重、接纳社会工作者,形成“有困难、找社工”的新局面,另外,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做好“资格与岗位挂钩,岗位与薪酬挂钩”的工资制度,对考取资格证书的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人员一律进行聘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保障机制,以提高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人员的社会地位。同时,也加大本土督导的培训力度,要象培养社工人才队伍一样,培养本土督导人才。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机构社工人才的质量。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