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 如何让改变发生

王志强 2016-06-20 14: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做为一名好的社工实践者,我们顺势而进,逆势而守,日拱一卒。我们要有足够的时间,去陪伴服务对象的成长,去陪伴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改变的发生。

15年,10000多棵数,2名残疾老人,贾海霞、贾文其。他们的故事被CNN报道后,获得媒体的大量报道,刷满了朋友圈。15年,昔日荒滩变成片片丛林,他们让改变发生,让无数人感动落泪。

曾几何时,我们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就是来改变世界的;曾几何时,我们觉得现实太强大,我们太渺小,我们默不作声,我们看见了当做没看见。

我们大多数人,可能终其一生,就是个普通人。那我们可以改变社会吗?我们可以让社会变得更好一点吗?当然可以!

几年前公益人西客在文章《公益之私议》中提到,内圣外王,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生活中,不乏理想主义者,以改变社会以及任,然而纯粹的理想主义是脆弱的,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才能走得更远。做为一名好的社工实践者,我们该怎么做,让改变发生呢?

1.顺势而进。每一年,行业的发展都有大大小小的机会,政府招投标、基金会项目支持、社工开展的一项项服务等。在形势好的时候,去发挥自己的专业,去提供建议,去推动改变。我们可以在招投标文件里,多融入社工的理念;在基金会支持的项目中,多体现专业的价值;在社工的一项项服务中,多传递社工的价值;在社会热点事件中,多主动发声,推动社会政策的改变。

2.逆势而守。每一年,行业的发展都会有种种的挑战,不同的行政工作,各样的检查,各种的误解。在面临挑战的时候,我们坚守底线,不做恶。如果不能去说话,那就保持沉默;如果不能评论,那就点赞;如果不能点赞,那就默默关注。做为社工,我们严守服务对象的秘密,我们接纳和尊重服务对象,即便环境如何恶劣,社工依旧可以选择对自己的态度,对服务对象的态度,对专业的态度。

3.日拱一卒。社会的改变,不像化学反应,很快就能看到结果。社会的改变,需要无数人一点一点的推动,需要无数量的积累,才可能带来质的改变。不着急,慢慢来,多点耐心,相信我们的社会会变得更好。做为社工,我们要有足够的时间,去陪伴服务对象的成长,去陪伴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改变的发生。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