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打好自己手中的牌

余秋 2016-08-01 11: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社工,很多时候,我们既不能改变所处的环境,也不能改变现时拥有的能力。假如我们把目前所拥有的能力,所处的环境,所不能左右的局面,看成是上天发给我们的一副牌,那么最明智的方法就是“打好手中的牌”。

斗地主是一项普及性强,颇受欢迎的趣味性纸牌娱乐活动。虽难登大雅之堂,但也富于哲理。做农民的要讲究协作,多为搭档考虑,必要的时候,即使拆散自己的牌也要送走搭档。做地主的牌要全,搭配要合理,能掌控全局。一堆牌连不起,拿双王也未必能赢,没有一张大牌,连得再好的牌也打出不去。

人生好似一副牌,很多时候发牌的不是自己。上天发给你的就是这样一副牌,时而春风得意,时而令人沮丧。假如我们幸运地拿到了一副好牌,我们要抓住机会争取去赢;如果我们摊上了一副糟糕的牌,也要尽可能找出它的优势和特点,使之变成我们的强项。

作为一名社工,很多时候,我们既不能改变所处的环境,也不能改变现时拥有的能力。假如我们把目前所拥有的能力,所处的环境,所不能左右的局面,看成是上天发给我们的一副牌,那么最明智的方法就是“打好手中的牌”。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能力,或强或弱;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或好或坏;我们所能左右的局面,或多或少。关键是我们要学会用正向的眼光,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强项,充分利用规则中的有利部分,规避或抵消不利的部分。我们完全可以让人生精彩起来。一位诗人说,人生来具有力量,只是有的人力量没能得到挖掘,潜能未能善加利用。

工作中,生活上,不妨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手中的牌”,鼓励自己勇于面对和实践,坚定追求和信念,打好自己手中的牌。

原载于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2016年5月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