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让生活更美好

2016-08-08 09:45   中国民政(政务微信)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政府主导、民间社会组织运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社工发展模式,上海在多领域拓宽社工服务,广州“以家庭综合服务为基础、其他专项服务齐头并进”的社工发展体系……近年来,社工逐渐走向专业化,成为社会建设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深圳:打造中国社工的“黄埔军校”

深圳早在2007年就开始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培养社工专业人才队伍。经过多年的实践与积累,探索出“政府主导、民间社会组织运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社工发展模式。

深圳通过锐意创新,全国第一个实现本土督导全覆盖,每万人拥有专业社工服务人数超过3名;其影响力和服务输出到珠三角乃至全国其他地区,援助建设了喀什社工站、帮助鲁甸灾后重建……截止到去年底,深圳持证社工多达8300多人,从业人员6600多人。

为了更好地培养社会工作人才,深圳成立了全国首家社会建设和社会工作领域的专业学院,为深圳乃至全国培养社会工作等公益领域高端专业人才。深圳通过建设注册、督导、培训、评估、激励、维权等一系列内在机制,有效地保障了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成为全国各地学习效仿的模范。

上海:多领域拓宽社工服务

上海社会工作起步早、发展快,在多领域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要求,上海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拓宽了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开拓了医务、青少年事务、社会救助、残疾人、灾害等社会工作服务领域。

上海注重构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形成了学历教育、在职培训、继续教育、高级人才培养等不同层面、立体化的培养体系。目前,上海已有15所院校招收、培养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每年毕业生近千人。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6所高校还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MSW)。  

据悉,上海市民政局会同市委统战部、市卫生局、市残联等部门,每年对在岗人员开展分期、分批、分层的岗位轮训,每年培训社会工作人员上万人次。

广州:以家庭综合服务为基础

自2008年起,广州开启了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探索。2012年至2015年,广州每年购买社工服务的政府投入,稳定在3.3亿元左右。这笔财政资金,大部分投入在由民办社工机构承接运营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目前,广州已形成以家庭综合服务为基础、其他专项服务齐头并进的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体系,打造了一支初具规模的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通过运用个案工作等专业方法致力于提高社区居民自助、互助、团结与协调的能力,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柔性化的专业服务。  

截至2015年底,广州市共有持证社会工作者10248人,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共为社会服务领域提供了约3800个就业岗位,其中,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约2500个。

香港:成熟的社工体系

在社工起源的西方国家,平均每1000人有一位社工。而在香港,每562人即有一位社工,远远超过发达国家水平。经过长年积累,香港的社工管理模式和运作经验已经非常成熟。  

香港对社工采取强制注册管理,未注册及登记者不得从事社工的工作或自称社工。要取得社会工作学位或文凭亦有非常严格的要求。首先必须在相关的社工专业毕业,并且必须完成800小时的社会工作实习。在这个实习过程中,每周至少有1.5小时接受导师的督导,在导师的帮助下对实习中碰到的各种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经验并解决问题。  

许多学者认为,香港社会服务模式的成功之道在于,它比较好地解决了政府、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关系,明确提出在开展社会服务方面,政府和社会工作机构是合作伙伴,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非政府的社会工作机构为主体、由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的社会工作良性运行和发展机制。

综合:央广网、深圳特区报、南方日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