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如何让服务宣传更广泛

曾丽丹 2016-10-17 15: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有着更为庞大的人群,划分的领域也更多,有老年人领域、妇女儿童领域、青少年领域、流动人口领域、志愿者领域,多样化开放式的人群,这就让我们在开展社区服务的时候要考虑到,如何才能让服务传播给更多的服务对象?

从事社区工作三月有余,社区工作和以往的岗位工作模式还是有所区别,以前我在东莞从事残疾人领域工作,服务的是一家残疾人托养机构,岗位的服务对象都是固定的,我们考虑的更多的是如何开展服务,开展什么服务,以及带着服务对象走出去或者邀请志愿者走进来。而社区和岗位不同,社区有着更为庞大的人群,划分的领域也更多,有老年人领域、妇女儿童领域、青少年领域、流动人口领域、志愿者领域,多样化开放式的人群,这就让我们在开展社区服务的时候要考虑到,如何才能让服务传播给更多的服务对象?

从目前所开展的工作来说,总结为以下五点:

一、网络宣传

网络宣传可以细分为QQ群、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社区家园网、博客,社工通过制作活动宣传图片,推送到网络平台,这样一部分上网的居民便能够浏览到活动信息,报名我们的活动。我前期开展老年人工作的时候发现,一部分老年人特别潮流,甚至七十几岁的老太太也在使用微信,社工也可以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一点一滴地积累,将这部分使用新媒体的老人家加入到老年服务微信群,同时也鼓励他们将自己身边的好友也加入进来。这样的例子也同样适用于其他领域的群体。

二、电话宣传

社工每次开展服务都会记录下服务对象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因此在开展活动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通过查阅以往的报名信息、家访、建档信息等,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逐一电话宣传我们的活动,当然如果一个活动招募的人特别多,需要打得电话很多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邀请志愿者协助电话通知工作,这样也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三、宣传栏张贴通知

走访各小区,张贴通知虽然比较耗时耗力,但是却是宣传活动的一个有效工具,对于部分因为工作时间忙没时间刷手机,或者较少上网的居民来说,在电梯或者小区宣传栏张贴通知,能够让他们在进出小区的时候浏览到活动信息,同时盖有社区公章的通知,也能够让部分较少参加社区活动的居民放松戒备,相信这个活动。当然,张贴通知社工可以和物业合作,提前和物业联络好,了解每个小区有几栋楼,需要几张通知单,进而打印好拜托物业帮忙张贴,这样便可以大大节约社工的时间成本。

四、发动积极群众口口相传

社工在平时的服务积累中,也能够认识一批积极的居民,通过他们帮忙宣传服务,活动前由其代为宣传,邀请亲朋好友、邻里参加活动也是一个非常省心的过程。社工在社区工作的第一个月便通过走访及开展小组认识了一帮叔叔阿姨,在第二个月的时候,开展活动前便可以提前通知这些叔叔阿姨,同时将宣传单交给他们,让他们带给家里的亲戚、朋友和邻居们,因为是熟人的引荐,所以开展服务时后来的居民也对社工更多信任。

五、实地走访

在社工工作,实地走访还是很有必要的,社区的居民多,人流大,社工人力有限,但是每月抽出一定时间,在小区里做活动,与居民聊聊天,社工在小区出现的频次高了,通过认识的居民再慢慢认识更多的居民,居民们便渐渐开始接纳社工,通过走访,也能够了解到居民们的需求,大部分居民适合参与活动的时间段、喜欢什么样的活动等等。实地走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社工付出时间和精力,一点点融入居民中。

最后总结为社区服务的宣传方式还有很多,期待社工慢慢挖掘,秉着真诚的心,一定会让社区服务开枝散叶,开展得越来越好。

作者单位:深圳市宝安区尚德社工服务社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如需转载请与本网联系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