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社”如何开展灾害服务的几点启发

任海卫 2016-11-04 09: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笔者作为一名社工志愿者参与了深圳12.20滑坡事件的灾后援助工作,2016年正式加入深圳市灾害社工志愿队,随后半年接受了灾害相关理论及实操的培训,10月又有幸参加了为期一周的赴川救灾社会工作服务培训交流。

灾害社会工作实务思考系列篇之(五)

“三社”如何开展灾害服务的几点启发

2015年,笔者作为一名社工志愿者参与了深圳12.20滑坡事件的灾后援助工作,2016年正式加入深圳市灾害社工志愿队,随后半年接受了灾害相关理论及实操的培训,10月又有幸参加了为期一周的赴川救灾社会工作服务培训交流。从亲身参与到系统学习再到异地取经的一个过程,让笔者深刻感受到两点:其一,灾害服务还有很多服务空间和需求需要我们去探索,同时也还有很多未被挖掘的服务资源需要我们去调动和善用;其二,灾害服务中,只有助人者和自助者,每个人都是一份力量和资源。

因此,对于未来,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社工、社区“三社”在灾害工作中应有怎样的角色和功能,通过本次学习,笔者有了以下一些思路和启发。

都江堰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孙兴介绍中心情况

都江堰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孙兴介绍中心情况

一、社会组织(社工机构)——作为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服务

在灾害救援工作中,相对政府,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是辅助的角色。所以

要发挥好辅助的作用也即做政府无法顾及而组织又有优势去开展的工作,也即做到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工机构的服务可有一定的“界限”之分。

那么,具体来说,笔者认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的服务应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全面关注,包括对人的关注,对社区的关注,对社会治理的关注。对人的关注,指的是对灾害中人的身心灵的关注;对社区的关注,指对灾害区的历史民生文化的关注;对社会治理的关注,指的是对政府关心社会发展需要相关的问题的关注。

第二,孵化服务,应需而生的灾害服务才能真正的惠及灾民和灾区,因此在全面关注的基础上,社工机构需要把握准需求,再结合需求将服务本土化和项目化,并确保服务的持续性和服务人员的稳定性。

在本次参访中,部分机构负责人介绍了他们针对灾后一些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的服务项目,这些服务的诞生都是源于灾后这样一些特殊群体的产生,以及现实需求的发现,在此基础上,机构立项向政府申请资金开展相关服务,这样的服务思路能够真正的去关注和解决问题,也更能够说服政府提供资源支持。

雅安群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服务队员介绍服务内容

雅安群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服务队员介绍服务内容

二、社工——作为专业助人者输入社工服务

服务需求来源与人和社区,社工机构应需进行服务的孵化,作为社工则是担任服务输入者的角色。结合以往及本次学习实践的经验,笔者对社工介入灾害服务有了更加广阔的视角和多了一份“淡定从容”的心态。

之所以说能够“淡定从容”,是因为对社工在服务中的角色和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根据本次参访的所见所闻,可以总结出社工在灾害服务中发挥的一些重要功能包括:

1.注入温暖

“用生命温暖生命”是在一家机构的一个宣传短片中见过的一句话,和用“用生命影响生命”不同的是,温暖更侧重于心,而影响更侧重于行动。所以注入温暖更加强调社工在灾害服务过程中与灾民共生和前行的那份热情和真诚,因为人在最脆弱的时候,需要一只牵着自己的手和一颗温暖同理的心。

2.重塑关系

最近热播的电影《釜山行》是一部与灾害相关的电影,其中一个环节令人印象深刻,在灾害发生时,一位爸爸对孩子说“这种时候,只要顾好自己,不需要考虑他人”,这体现了灾难发生时人性的一些特点,但孩子认为爸爸自私的回应却点醒了众人。所以联想到我们的灾害工作,同样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灾害后人的心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定受到影响,在四川看到很多灾后重建的农村社区,家家户户的距离更加近了,但是人和人的关系却需要有人去发挥一个纽带的作用,所以社工通过一些社区服务来促进灾民关系的重建,让居民自身的关系联结更加紧密尤为重要,因为关系的建立即支持网络的建立。

3.注入希望

人在经历了灾难后,对眼前的生活是迷茫和绝望的,对未来更是没有信心和动力的。因此,社工可以通过激发人发挥人性本身的善良和团结的力量来去参与到为自己和他人带来改变的行动中。例如四川社工分享的鼓励和带动灾民采摘花椒、收获花生等行动都是在带给村民“生”的希望,用行动让村民意识到,只要行动起来,就能一点一点的改变现状。

4.引导自助

在参访四川雅安的一些灾后社会治理示范村项目后,特别明显的感觉到了灾后工作的生命力和活力。当地在灾后培育了大量的自治组织参与到灾后的社区重建工作,很多项目点都是以当地居民为主来推动和发展的,例如雅安芦山县的白伙村的一位特色农家旅游项目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当地的特色农家旅游是十多户居民自发商讨如何建民宿以及发展旅游。从这些成功的案例可以看出哪怕是在灾害时期人的力量和智慧不可小视,村民自治的能力更是不可忽视,因此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的灾害服务中,社工需要做的不是给予什么,而是实现灾民的自助。

灾害社工队员任海卫认真聆听成都心家园大同村社工站站长介绍乡工培育项目2

灾害社工队员任海卫认真聆听成都心家园大同村社工站站长介绍乡工培育项目

三、社区——作为一线基地搭建灾害预防教育平台

虽说“灾难发生了,我们要与灾难共生,同行”,但每场灾害的发生都带来了人财的损失和牺牲,灾后的重建和恢复工作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社会资源。因此日常开展工作预防灾害的发生则是对生命的护航和对财产资源的守护。而社区作为一个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环境或“组织”,在灾害预防工作中能够总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服务来发挥重要的作用。   

1.灾害风险意识的培养

灾害有大有小,随处可发生。家庭、社区、城市都可能是灾害发生的场所,因此引导人们从身边的环境关注和预防是最能引起重视和行动的。所以政府和社会组织都应充分利用社区这个环境来开展灾害相关知识的普及,通过增加对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的认知,培养其灾害风险意识。

2.灾害相关知识和技巧的传递

在中国目前的教育知识体系中,关于灾害相关知识的教育是缺失或不足的,因此人们普遍缺乏灾害预防和应对相关的知识和技巧,因此社区可在此方面开展补充教育工作,弥补社区居民的知识空白,而且社区教育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即是社区人群包含了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灾害相关知识、技巧的学习和体验,几乎能够覆盖到所有的群体,因此社区服务中心也可将此项工作列入社区服务的常规服务清单中。

3.小环境的预防和减灾

一旦有了意识,知识,和技巧,很多灾害是可以避免或阻止的。社区环境作为一个人们常居的生活环境,同样可能是城市灾害发生的源头,而家庭作为一个社区的单位也可能是社区灾害发生的源头,因此小环境的安全能够预防大环境灾害的发生。作为社区一方面加强人的教育,另一方面则可从环境的排查来预防和减少灾害的发生。

4.减灾员的培养和队伍的建设

在灾害预防工作中,可谓人人都是减灾员,因为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中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和生活的环境的安全。但随着灾害的多样化和复杂性,灾害的防范工作难度也会增加,因此需要更多相对专业的人士加入到减灾的工作中。目前,最方便操作的则是以社区为单位。在日常的预防教育工作中挖掘社区骨干力量来参与到灾害的日常宣传和预防工作。一方面可结合各社区不同的环境和情况来培养减灾人员,同时这批人员扎根在社区,也才能真正的将服务和工作落实在具体的环境中。

灾害服务工作是一项庞大系统的工作,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巧。笔者仅针对“三社”分享了一些灾害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在梳理的过程中,仍在思考,灾害社工服务从无到有,应需而生,不同灾害发生后社工服务模式经验的总结和研究以及社区灾害预防工作的思路和成效总结都尤为重要,必定成为该领域社工知识体系建构和发展最宝贵的本土实践经验,因此作为深圳市灾害社工志愿队队员,如何将灾害工作和社工服务做最好的连接和融合,还需有更多的思考和实践。

(作者单位:深圳市希望社工服务中心)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如需转载请与本网联系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