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社会工作实务思考系列篇之赴川培训心得

2016-11-24 08: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学习了四川的社工服务,让我们明白,沟通交流、互通有无是一件多么必要的事情,信息和资源的互通是多么能促进自我觉察以及催人进步。

灾害社会工作实务思考系列篇之(十二)

赴川培训心得

看了四川的社工服务,让我们明白,沟通交流、互通有无是一件多么必要的事情,信息和资源的互通是多么能促进自我觉察以及催人进步。当我看到本次参访点传递出的服务理念、服务成果、服务坚守等,才明白我们对已有服务的引以为傲或许更多只是自我感觉良好。

一、社工服务

(一)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视角

参访四川的社工服务,我们能清晰看到对方的觉悟意识、本土化视角和服务专注性都非常强。当我们听到对方的讲解和介绍时,会发现社区书记、社工、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都把社工相关政策背景进行了梳理,结合国情体制,从顶层设计到各层级部门具体落实进行讲解,从中明确了社工在具体落实中应有的角色和作用。从国家福利体系角度,社会政策可以为社会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和指导,同时,民间社会工作的发展又能为更新已有社会政策及制定新的社会政策提供借鉴和参考依据。因此,作为一名专业合格的社会工作者,在实务工作中应该具备这样的思维意识,懂得如何处理与政府的关系,能够发掘工、青、妇、团委的各项便民利民资源,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二)多方联动促成改变

从参访点的服务看来,他们的许多工作都是由于这样或者那样的联动才促成改变,包括社工与各政府部门的联动、社工机构与其他社会组织的联动、社工与社区的联动。尤其是社工与各个政府部门的联动值得重视,结合国情,社工发展属于自上而下,其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的宏观部署,所以社工发展需要借力发力,而不是在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就想实现所谓的自力更生。只有联动才能借得到力,也才能有力可发,因此社工与政府的联动可以从意识和行动两个方面去努力。一是把政府作为我们宣传的对象,对周围不了解或者不熟悉社工的领导、政府职员进行宣传,让他们慢慢了解社工的服务成果;二是在意识思维上有统一的时候,或者发现他们有服务需求的时候,让他们体验或者参与社工服务,以此实现用服务去达成沟通及联动。当然,社工的伦理价值观及专业服务视角都是可以体现在双方的日常沟通中,这也是一种意识层面的联动。

(三)社工对于社工服务是第一生产力

社工的稳定性及专业操守能够带来切实的本土化服务成果,在都江堰市上善社工机构及雅安芦山县的各社工站,我们都能感受到社工的职业坚守。在芦山县参访时,当地服务硬件条件并不如深圳这么成熟,有两名社工来自外地,并且有的社工把孩子从老家接过来,他们扎根在那里探索着很有本土化视角的乡村社会工作。比如,成都新家园社工机构在芦山县的社工站,在本村培养一定数量的“乡工”,作为协助社工开展服务的骨干力量,不仅能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还能够较好地发挥村民领袖作用,与当地村民建立关系。再有,益众社工在雅安探索实践乡村农合培育模式,主要做自组织、文化体系、诚信体系、智慧村建设。鼓励村民解放思想,提升能力,有事大家一起议,聚众合力,共同探讨震后如何恢复生产,搞活经济,最终达致公众参与,社区自我治理的目标。

二、灾害社工

(一)队伍建设日渐成熟

我们这支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其实就类似于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一支志愿服务队,包括队伍管理和队伍服务。目前我们主要做队伍管理中关于队伍建设的工作,从2015年成立至今,近一年半的时间,我们主要做了联动、招募和培训的工作,清晰了队伍建设的政策背景和环境因素;队员们有了统一的VI及考核制度,通过培训学习到关于心肺复苏、户外紧急救助的相关知识;此外,队员们参与了部分服务,比如参与救助光明12.20滑坡事件,参与防灾减灾日的活动等。

(二)灾害服务,任重道远 

那么接下来如何开展队伍的服务工作呢?这与队伍的定位是分不开的。是侧重于社区及各个服务点的灾害预防呢,还是倾向于灾害发生的现场服务,亦或是着重于灾后重建恢复等。清晰这个前提后,我们再对应地开展针对性培训,基础通用类的服务技巧和深入延展的技巧齐头并进,对队员进行培训,以此提高队伍整体实力。其次,本次参访的服务点基本是与政府联动在一起,能够获得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支持,这与四川政府在汶川、雅安等地震发生后的统一部署有关,因此是自上而下的推动,那么社工作为其中一个部分,是紧紧贴合在政府部门下的。那么结合深圳实际,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社协、社工机构是处于何种位置呢?另外,我们的政府部门在灾害服务工作中已经做出的努力有哪些呢?这是我们可以自检的。此外,若协会牵头做这件事情,并计划联动社工机构致力于各个服务点的灾前预防工作,这涉及到跨机构合作,也需要去建立联动机制。再有,对于灾害发生后的责任人制度,我们也要明确。

三、感想

对比四川和深圳的社工服务,深圳社工拥有丰富扎实的专业服务经验及方法,同时具备为社工再教育提供服务的培训系统,这些都是我们可以继续前行的资本。然而,我们要明白,社工机构作为社会组织的中的一员,如果与其他社会组织以同样的姿态去竞争政府、企业或其他单位的项目,无疑社工机构的竞争力需要提高,因此,我们要有长远的意识,要想清楚自己在公益组织这个大Party中所占据的位置以及我们该如何站位。另外,结合深圳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实际,按照2015年11月民政部在重庆召开全国社区社会工作暨“三社联动”推进会的要求,社工作为“三社联动”机制中的一个主体,应该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这都是今后该努力的方向。

埋头做事的同时也记得抬头看一看身边的风景;把服务迎进来的同时也要大胆走出去。

服务成效及影响力应该是持续的服务和一定规模的受众才能达到的。

总之感谢深圳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平台,让我学习,促我成长。(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李敏)

图7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