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两年援疆工作历程——援疆社工心得

苏永千 2016-12-15 09: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从小就有去西部服务的志愿,2014年12月的一次机会让我和深圳社协结缘,并在深社协的带领下开启了我为期两年的社会服务援疆工作。

我的两年援疆工作历程

我从小就有去西部服务的志愿,2014年12月的一次机会让我和深圳社协结缘,并在深社协的带领下开启了我为期两年的社会服务援疆工作。

刚踏上新疆这片沃土,就迎来了一场大雪,所谓瑞雪兆丰年,这似乎预示着我的援疆工作将硕果累累。但是,好事多磨,新疆严寒干燥的气候以及异于南方的饮食、作息习惯等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确实受不了。之后不久,就接到上级通知要我和另外一位援疆社工梁永剑负责筹备塔县社工站建站工作。塔什库尔干县由于地处帕米尔高原,严寒、干燥、缺氧等气候条件着实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第一次前往塔县调研就让我切身感受到高原气候给人的压力,那一次我遭遇了高原反应,恶心、头痛、呼吸困难,整个晚上都在氧气袋的陪伴中度过,第二天一早就仓促地回到了喀什。

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我没有一点退缩,依然坚持每月在喀什和塔县之间来回工作。这一坚持就是两年,塔县和喀什来回之间的山路六百多公里,两年来积累的里程超过了一万公里。而且,我也早已经克服高原的气候,能够完成塔县的工作任务。

刚刚参加援疆工作,是新老援疆社工交替的阶段,进入社工站后,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定位,工作模糊迷茫。然而,经过一段短暂的人事变动之后,大家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了。看着大家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斗志,积极投身工作的氛围中,我得到了动力。起初工作由于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很抓瞎,幸亏得到了本土社工的帮助才得以能稳步地投入工作。现在喀什和塔县的各个单位、地点我都能熟惗于心。我自己也从刚开始负责小花帽合唱团项目到现在管理5个项目以及塔县社工站日常运作等,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是一步步经验积累的结果。

44

在站里,同事们给我的帮助和关怀让我体会到了团队的魅力和集体的温暖,每次遇到棘手的问题都是同事们伸出援手,比如有一次我急性肠胃炎犯了,是同事们骑着电动车带我去的诊所;每逢节假日,同事们看我在喀什无亲无故,总是邀请我到家里做客。每每回顾这样的场景,总能让我心里暖暖的。

一份工作到两三年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变成熟手,这个时候往往会陷入不断的重复,有很多人会觉得厌倦,有些人会觉得自己已经搞懂了一切,从而懒得去寻求进步了。其实这个时候比赛才刚刚开始。我觉得,援疆工作就像盖楼,现在看似普通的每一件小事情都是未来的缺一不可的基石,等盖好了这平凡的一砖一瓦,终有一天,我们会看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摩天大楼。

回想这次援疆工作经历,有汗水和泪水,但是尽管如此我

DSC_0060

还是要对这次援疆工作点点滴滴说声谢谢,她让我完成了服务西部的志愿,也给了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援疆社工苏永千社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