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喀什和塔县——深圳援疆社工心得

2016-12-19 09:3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深圳市全方面对口支援喀什市和塔县的大背景下,2011年3月在喀什市成立了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2015年4月,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塔县)社工服务站在塔县正式揭牌成立。

这是一篇游记

张秘书长来塔县看望我们

关于喀什和塔县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是新疆喀什地区下辖县,成立于1954年。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塔县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境内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有1756公里,距喀什市298公里,塔县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联西出、西进东销的主要国际通道。塔县是中国塔吉克族的聚集地,全县4万人口,95%以上是塔吉克族,塔县境内有号称“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和世界海拔第二高的乔戈里峰。目前塔县正在打造具有高原特色风情的5A级旅游景区,境内主要景点包括:红其拉甫国门、石头城、丝绸古道金草滩、公主堡等,从喀什市通往塔县的路上,还有白沙湖、喀拉库里湖、冰川公园等景点。塔县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唐代高僧唐三藏就是经过此地去往天竺取经。

在说说喀什市,县级喀什市和塔县同属南疆的喀什地区,喀什市是维吾尔族的主要聚集地,是一座千年古城,位于市中心的高台民居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沧桑历史。维吾尔族信奉伊斯兰教,所以你在喀什可以看到很多大大小小的清真寺。还有不得不说的就是喀什的美食了,喀什是一个美食荟萃的地方,烤全羊、烤羊肉串、馕坑烤肉、烤包子、抓饭、拉面、油塔子、馕、馓子、曲曲、灌面肺和灌米肠等美食应有尽有,无一不令人垂涎欲滴。喀什还是是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瓜田果树无处不有。喀什地处南疆,阳光充足,气候适宜,为瓜果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喀什瓜果品种繁多,质地优良,营养丰富,一年四季干鲜瓜果不绝于市,处处瓜果飘香,如石榴、葡萄、无花果、巴旦杏、杏、桑椹、蟠桃、梨、阿月浑子、核桃、沙棘、伽师甜瓜等。于我来说,最喜欢的就是7、8月份瓜果熟了的时候,这里的瓜果便宜且甜,我们几乎每天都做吃瓜群众了。所以,各位有时间一定要来新疆玩玩,去北疆感受自然风光,到南疆了解风土人情。

关于深喀社工站和塔县社工站

在深圳市全方面对口支援喀什市和塔县的大背景下,2011年3月在喀什市成立了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2015年4月,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塔县)社工服务站在塔县正式揭牌成立。深喀社工站和塔县社工站在成立之初就得到了在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喀什市民政局、塔县民政局、深圳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社工站以培育本土公益组织,开发与实施精品项目和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人才为主要业务。截止目前,两个社工站先后实施了农村社区发展(小母牛)项目、本土社工人才培养、塔吉克妇女互助成长项目、正面文化助学项目、深喀1+1项目等一共14个项目。目前深喀社工站有5名援疆社工,7名本土社工。

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县社工站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位置最西部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我们的服务点是中国最边疆的社工服务点。塔县社工站在建站之初就确立了“缺氧不缺精神,山高人更高”的服务宗旨,目前一共有2名援疆社工和3名本土塔吉克族社工一起奋斗在塔县社工站。

我的援疆生活

一个位于南海之滨,一个地处西部边陲,因为全国援疆的大背景,深圳和喀什(塔县)穿越五千公里的关山阻隔,紧紧的连在了一起。6年来,来自深圳各个系统、战线的人们一批又一批的来到喀什,在各个领域开展援疆工作。我很荣幸能够在今年5月成为援疆的一份子,在社会建设领域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初到喀什,首先要适应的这里的自然环境,作为一个来自南方的孩子,刚到最不适应的就是这里干燥的气候,还有时不时的沙尘天气。即使是5、6月,天气依旧很干燥,我整个人的皮肤非常不舒服。来喀什两月之后,我才遇到了这里第一场雨。来喀什不到半月,还来不及熟悉喀什市,我就被安排去上高原塔县了,要知道我以前从来也没有上过高原,当时自己也不清楚会不会有高原反应,反正塔县上面的同事已经准备好氧气袋迎接我了。从喀什市到塔县的唯一道路是国道314线,又叫中巴友谊路,由于地势险峻,这条路已经修了将近4年。我们上去的时候要坐皮卡车在山路上颠簸将近8小时。好在到目前,这条中巴友谊路已经大部分修好了水泥路。尽管辛苦,在通往塔县的路上还是被高原湖泊白沙湖、喀拉库里湖和“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的美所惊艳到!还有,可能是身体素质较好的原因吧,我在高原塔县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哈哈。在大半年的时间里,我每月往返于喀什市和塔县之间。每次见到白沙湖等,我依旧会被她的美所感动!

现在的我,已经可以适应这里的气候了,对这里的美食也很喜欢,和新疆本土的民族同事相处的非常好。维吾尔族和塔吉克族都是能歌善舞的民族,而且人也非常淳朴好客!我想这是一种缘分吧,能让我有这个机会来到这里工作、生活一段时间,感受大美新疆!我想这注定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经历,感受了了异域风情,交了一些民族朋友,若干年后,带着家庭重回新疆,我想一定会很美妙!在新疆的这大半年,感受到了新疆的壮美和开阔,自己的胸怀也变得宽阔许多,以前认为很多的挫折根本算不上什么!自己对生活、对未来更加有信心!(援疆社工徐广贵)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电话:010-65000594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