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说 | 一名农村安置小区一线社工的思考

2017-05-04 14:04   中国社会工作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只有不断探索、反思、改变,社会工作才能越做越好。2016年底,我来到了寿安镇复兴社区——一个农村安置小区做社工。

只有不断探索、反思、改变,社会工作才能越做越好。

2016年底,我来到了寿安镇复兴社区——一个农村安置小区做社工。刚到小区,是一名比我先来几个月的同事带领我熟悉社区的情况,感觉整个小区情况还不错:安置带来的整齐的住房,特有的花木种植业带来的美好的环境,所住的都是附近几个村的熟识的人,还有社工定期的开展一些活动,为居民送去欢乐。这应该是很好的生活环境了,大家对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安置小区最大的问题就是安置遗留问题,其次才是我们所说的对精神文化的需求问题。在走访调查中,很多居民向我们谈及安置遗留问题,激动得停不下来,就是这种激动在小区里面刮起了一股无形的冷漠风,导致居民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非常的低,总是抱着一种傲娇的态度看戏,总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幅看好戏的样子。面对复杂的安置遗留问题,面对动不动就要求再分一套房的要求,作为社工,我们只能是安慰、劝说,安抚居民越说越激动的情绪,然后集中精力,根据社会工作的指引,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努力的为居民们带去欢乐,帮助居民走出沉溺于愤怒激动的困境,帮助居民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引导居民快乐幸福的生活。

来到复兴社区,我第一接触的集体活动是元宵节,在主持活动的时候,我认识了很多的社区活动骨干,包括什么活动都冲在最前面的志愿者婆婆们。他们把社工站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积极的响应社工站的任何活动,还主动承担起困难家庭探访的责任,深深的感动着我。可是不久我就发现,由于志愿者婆婆们年龄比较大,且大多没什么主见,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全部都需要社工的安排与带领,在没有社工的安排与带领下,志愿者婆婆们相当的安静,大部分人都回归奶奶角色,整天呆在家里或是与其他的居民谈谈八卦。认识到这一情况,我紧急召集志愿者们,共同讨论我们志愿者的发展问题。共同商议出志愿者队伍如何更好的服务与居民。经过热烈的讨论,由志愿者婆婆们,每人认领一户困难家庭,定期的提供帮助,而社工站也会为这些辛勤劳动的志愿者们记录服务时长,由志愿者分享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的方式来确保人员的稳定性。

从此以后,志愿者婆婆们稳定的为居民提供服务,社工也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了,节日活动、个案、小组、公益活动等,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来,共同团结努力,为建设美好和谐的社区出力。

通过一段时间的服务,与居民的关系越来越好了,一次到智力特殊的儿童家做个案,路遇曾将服务过的一位婆婆正在菜地里摘菜,看到我们,非要把已经摘好的菜送给我们:“来来来,拿去吃吧,这是我们自己种的,没有洒过农药的,原生态的”,边说着边使劲的往我们的手里塞。感动,只要真心地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社工行为准则,时刻提醒着我,不拿服务对象一针一线。

微信图片_20170504140214

因为有志愿者、有社区物业、幼儿园、社区、医院等丰富的资源支持,每次活动总是一派热闹的景象,可渐渐地感觉到,这热闹的背后隐藏的一股股的空虚与无趣。随后的一次长者生日会,把这其中隐藏的问题彻底的暴露了出来。

这次生日会还是与往常一样,由志愿者们根据社工梳理出来的人员名单,逐个通知寿星准时参加生日会。在生日会开始之前,志愿者婆婆们就早早的来到社工站准备活动了,一些寿星也陆陆续续的到来,但来的都是女性,随后,一名男性寿星哼着小曲悠闲地走了进来,入眼的全是女性,但终归是来了,在社工热情的招呼下,找个位置坐下了,坐下之后就开始显得特别的拘谨,与刚进门时哼着小调的心情完全不同。见到如此,社工瞬间明白这位男寿星的症结所在,于是努力的找话题与他聊天,希望转移他的注意力,可依然无效,聊天过程中,男寿星左顾右盼,像是在等待其他男寿星的到来,以缓解尴尬。在坐了大约10分钟之后,还是没有见到其他的男寿星的到来,这位寿星终于鼓起勇气走人了。

微信图片_20170504140222

这件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志愿者人员结构的不合理。或许有一位男性志愿者在本次生日会中,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而现在的全员女性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参加活动的男女比例不均,甚至出现没有男性参与的情况,久而久之,社工站就会从为居民服务变成为女性居民服务。所以这样的情况必须改变。

小组会议真的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召集志愿者婆婆们共同商议引入男性志愿者,很快,志愿者婆婆们就列出备用人员,以供选择,并且在两三天的时间内,就邀请到男性志愿者的加入。

现在,我们有少年志愿者、老年志愿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发展起一支中青年志愿者,让社区内不同年龄段的居民都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同心协力,共同为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志愿者队伍的运用发展到发现问题再动员的过程,我发现,一线社工并不是按照项目书,勉勉强强的完成任务,而是要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以及想要达到的目标不断改变、不断探索,不断完善项目内容。只有这样,才能为服务对象带去更好的服务。而服务于安置小区的一线社工,更是要用敏锐的眼光,仔细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变化,及时改变行动方向,才能让我们的服务越来越好,才能更好地达到项目的目标。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