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大数据成为社工服务的得力助手?

王光普 2017-05-08 14:12   新华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是一种服务对象众多、服务领域广泛、服务针对性强的职业,十分需要准确而全面的信息作为依据。在信息化时代,充分认识和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社工提升服务效率和拓展服务内容无疑具有重要帮助。

社会工作是一种服务对象众多、服务领域广泛、服务针对性强的职业,十分需要准确而全面的信息作为依据。在信息化时代,充分认识和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社工提升服务效率和拓展服务内容无疑具有重要帮助。

从现实情况来看,大数据具有传统的抽样调查和个别访问所不可比拟的全面性,因其采用多元形式对庞大数据进行搜集、分析和处理,而具备了数据量大(Volume)、快速及时Velocity、信息多样(Variety)、潜藏价值(Value)四大优势,也即所谓的4V属性。结合大数据技术的特点与社会工作的需要,我们可以围绕以下四方面进行具体的运用:

第一,更客观地分析需求。每个个体、家庭和社区虽然因其各自特点存在不同的需求,但人与人的共性也是普遍存在,同年龄群体、同区域居民、同职业民众都常面临相似的问题困难,也常具有相似的服务需求。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人们当前的衣食住行、行为习惯、活动时段、兴趣爱好、心理偏好等都会不可避免地留下痕迹,形成海量的数据信息。社工也应充分认识数据的作用,利用数据的价值,以更好地补充传统需求调研的不足,更加准确地把握需求和提供服务。

第二,更高效地筹集资源。在发现和链接公益资源方面,大数据信息本身就是一个巨大、多元且相互联系的资源库,我们可以从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获取相应帮助;同时,大数据为我们提供了很多间接的有用资讯。例如,我们通过收集和分析大型企业社会责任部的相关数据、资助偏好等,可以有针对性地策划实施相应的项目。又如,通过分析腾讯公益的数据可以发现:捐赠发生的高峰时段为晚间21点至23点、儿童疾病及乡村建设类项目最受关注、个人类筹款的获捐额已占到平台筹资总额的三分之一……这些真实客观的数据无疑会对我们更好地设置筹款项目,并借助平台力量获取资源提供参考。

第三,更精准地改进服务。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社工在服务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服务数据和工作资料,这些一手信息作为资料保存在档案盒或记录于硬盘,却没有被充分开发和应用。对此,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评估组织乃至社工机构,完全可以将相关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不仅有助于高效地检索信息、共享资源,也可发挥其问题发掘、实践指导、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作用。

第四,更直观地展现成效。社会工作作为充满一个人文气息的职业,在呈现服务成果时常通过感性的语言文化以情动人,却较少以客观坚实的数据进行直观呈现,这也给人造成“不够实在”的印象。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问责和日趋加剧的行业竞争,社工机构不仅要讲好“故事”,让成效可以“意会”,还要以来真实可信的数据来武装自己,将服务带来的改变更加可视化地表达出来,让成效可以“言传”。

(作者系东莞市乐民社区服务发展促进中心督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