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社工执业安全意识

曾婕 2017-06-23 12:2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笔者相信,任何职业都有一定的风险和危险,社工更是如此,提高执业安全意识有助于防患于未然,做一个懂得爱惜自己身心灵的社工,才能更好地体恤到服务对象的难处,更加顺利地开展工作。

笔者近期收到同行发来的一则《关于深圳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密集接到“未成年人性教育问题”求助电话的情况通报》,广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也在今年的4月发布过类似的通报,《关于若干家综接到居民“王某”求助的情况通报》。这引发了笔者的一点思考,社会工作作为一门专业助人的工作,从业者每天服务各种服务对象,专注于思考如何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然而面临着一些看不见的风险隐患,往往是被忽略的,社工的执业安全意识似乎有待提高。

“要做一个爱惜自己的社工”,这就是我第一次参加培训听到的第一个观点。笔者在入行之初,参加了一个行业培训,讲师为香港注册社工,从事前线服务多年。培训的开始,讲师让大家举手示意各自从事社工的年限,然后抛出一个问题:大家从事社工之后,是否有接受过执业安全的培训?结果在座的人都表示很少。讲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分别从三个方面来诠释社工执业安全意识。

例如社工的三大标配:波鞋、书包、零食。外勤时间长,走路时间长,这时需要一双舒适的球鞋;工作的时候需要带上文件、资料等多种物品,书包便于存放,还可以腾出双手记录;社工跟进紧急个案,难免会耽误了吃饭时间,随身零食是便于补充能量。讲师说这是爱惜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连自己都不懂得爱惜自己,谈不上爱惜他人。

例如社工难免会接触到一些患有传染疾病或者是暴力倾向的服务对象,这时就需要有一定的保护措施,避免自己受到伤害。社工面对服务对象时,尽量2位以上社工同行,与服务对象之间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以确保自己的安全,如果服务顺利结束,需要做好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如果出现突发情况,例如暴力倾向,社工需要随时做好撤退的准备,并采取应急措施制止。

例如社工要避免情感过分代入而出现情绪困扰,社工很多时候扮演聆听者的角色,吸收很多负面情绪,在同理他人的时候,容易陷入到当事人的情绪中抽离不出来。事后,社工并没有及时找督导做情绪疏导,负性情绪越积越多,最后承受不了而无法继续工作。社工要爱惜自己的心灵,学会让自己的情感自然地流动。

笔者相信,任何职业都有一定的风险和危险,社工更是如此,提高执业安全意识有助于防患于未然,做一个懂得爱惜自己身心灵的社工,才能更好地体恤到服务对象的难处,更加顺利地开展工作。

(作者单位:广州市手拉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