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协助青少年做生涯规划?

张佳娜 2017-07-18 09: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提到生涯规划,不少人会联想为职业规划,甚至网络百科也将生涯规划归结为职业生涯规划。然而,生涯规划不单是职业规划,它涉及生命中不同的阶段,包括人对自己的认识,对外部世界的认识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加多元化,生涯规划所涉及的方面也更多。

什么是生涯规划?

提到生涯规划,不少人会联想为职业规划,甚至网络百科也将生涯规划归结为职业生涯规划。然而,生涯规划不单是职业规划,它涉及生命中不同的阶段,包括人对自己的认识,对外部世界的认识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加多元化,生涯规划所涉及的方面也更多。

关于定义,美国专家Super(1976)曾做综合性说明:「它是生活中各种事件的演进方向与历程,统合个人一生中各种职业和生活角色,由此表现出个人独特的自我发展组型;它也是人生自青春期以迄退休之后一连串有酬或无酬职位的综合,除了职位外,尚包括任何和工作有关的角色,甚至也包含了副业,家庭和公民的角色。」

在过往的服务过程中,笔者了解到有部分青少年对于未来觉得是很遥远的事情。他们抱着“走一步是一步的心态”过着每一天的生活,当中的青少年甚至从未想过自己是怎样的人,对自我缺乏认识。另一种情况的青少年则是一心读书,为求将来可以考上好大学,毕业后找份好工作,在日复日、年复年的学习压力中,失去了认识和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似乎没人需要对未来进行规划?

笔者在服务青少年的过程中也有机会接触到一些家长,他们面对子女升学/未来就业的方向多数显得有些无助,特别是对社会资源及咨询掌握较少、自身能力不高的家长,面对子女未来发展的问题,显得更为无助。笔者在服务过程中曾接触一位母亲,因为丈夫工作常年在外,自己一直负责照顾女儿的任务,面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女儿的未来要怎样安排时,她显得很焦虑。原本这位希望女儿考高中考大学的母亲,当听到女儿决定休学时,心中充满困惑。因为女儿与班上同学发生矛盾,有长达2个月时间未回校。家长甚至发出“我从未想过女儿正常读书都这么难”。这位家长,似乎有很多的不明白,某种程度上这位家长也代表一部分家长的情况。透过分析以上提到的情况,社工认为不论是青少年还是家长,发现大家缺乏对青少年这个群体发展的了解。要协助青少年进行规划,首先需要一起来认识青少年阶段的发展:

一、青少年的生理发展

进入青春期青少年进入身体快速发育的阶段,生理上有明显的变化,青少年对自己会有一些较之前不一样的想法,同时他们也希望父母对待自己的方式能有些不一样。比如尊重他们自己的想法,这个时候的青少年可能会要求自己购买衣服,而不是父母帮其挑选。开始要求独自外出,而不是与父母同行。他们尝试学习、模仿成年人的行为,渴望进入成人的世界。

二、青少年的心理发展

现在的青少年处于互联网世代,更加多的使用网络与人进行沟通,让很多人觉得现在青少年的世界难以理解。但就我所认识的青少年,他们同样渴望追求自主,渴望被尊重,渴望被认同。在服务中遇到不少青少年他们虽然学业成绩不佳,但乐于参与学校、社区活动,经常参加义工服务,从中了解到他们也渴望一份内心的满足。这个与90后、80后又有什么区别呢?

三、青少年的社会需求

朋辈是青少年生活中重要的部分,在这个阶段朋友在青少年生活中的重要程度可能超过了父母。与朋友关系影响到青少年的学校生活,关系到青少年与其他人有一份归属感,也关系到生活是否有意义。

若您是青少年的家长,以上的分享是否能帮助您更加了解青少年这个群体?盼望透过文章与屏幕前的您分享。如果您希望与我们有更多的交流欢迎与我们进行交流。

(广州市手拉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