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社会服务工作交流 思想碰撞心灵共鸣

2017-07-27 09:49   南海社协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7月24日,南海社协为拓展国际视野,提供交流平台主办“中英社会工作交流座谈会”。会议伊始,南海区民政局副局级领导邓柱洪先生致欢迎辞,紧接着南海社协同工播放了南海社会工作概况视频并介绍了南海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情况。

2017年7月24日,南海社协为拓展国际视野,提供交流平台主办“中英社会工作交流座谈会”。英国约克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系教授John Hudson先生一行三人在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陈永杰先生的陪同下与南海区民政局相关科室领导、机构代表、志愿者代表、孵化基地代表等20人在热烈友好平等和睦氛围中交流探讨中英社会服务情况、反思分享学习借鉴。

微信图片_20170727094712

会议伊始,南海区民政局副局级领导邓柱洪先生致欢迎辞,紧接着南海社协同工播放了南海社会工作概况视频并介绍了南海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情况。

社工与义工

听完介绍后,Edward Robson对视频中“一直强调我们不是义工,而是社工”这个现象感到疑问。社工科吴婉珊女士回应,宣传片中重点强调社工与义工的区别,是因为目前许多人对社工认识度不够,希望通过这个视频让大家了解社工这个职业定位。

孵化基地和社会服务的管理

Hannah Jobling对南海区社会组织出壳之后的管理非常感兴趣,南海区民政局副局级领导蒋素媚女士表示,今年已经成功出壳两家机构,目前即将进行孵化基地的需求调研,宣传、发动、评估、筛选入驻机构,搭建孵化基地微信群平台,做到孵化基地信息及时分享。Professor John Hudson在肯定我们善于利用微信平台之余,还建议我们在孵化基地中加入科技,例如与腾讯这些科技公司合作,推动孵化基地的宣传。

南海启正机构代表提问:目前英国是否有类似我们这样的孵化基地?

Hannah Jobling:目前英国有类似的孵化基地,政府会提供帮助,例如提供办公场地、进行培训以更好地提升孵化中社会组织的能力,推动其发展。

蒋素媚女士向英国学者请教:目前英国是如何进行社会服务管理?

Edward Robson:因为英国医疗服务是免费的,因此很多社会服务与医疗服务挂钩才能拿到资金;在开展活动上,中央政府拨钱给各城市志愿服务协会,由它们统筹运作社工机构。在英国,有专业能力资质的人员才能当志愿者,以保证能够提供专业服务。如果一个家庭的青少年出现问题、亲子关系要改善的话,是需要专业性评估以提供有资质的服务,这就由政府派驻公务员中的专业社工进行介入。

微信图片_20170727094718

英国学者认真聆听孵化基地情况(陈永杰先生现场直译)

英国对社会服务的倡导

邓柱洪先生向英国学者请教:英国对志愿者是否有奖励制度?

Edward Robson:会有授勋制度,政府会对做得好的社会组织进行嘉奖荣誉,对义工会进行加分认定,如果两个学生申请同一家大学并且同分的情况下,有做义工服务的学生会优先录取。

社工科吴婉珊女士向英国学者了解英国社工专业学生毕业的就业情况。

Professor John Hudson表示:“在英国大多数学生会做社工,少数学生会从事其他社会服务领域;如果没读过社工的人做社工则不能说他是社工,大学修读社工课程是领取社工证的资格条件。在英国,专业人士荣誉待遇较高,同时也应具备适应社会变化能力,故绝大多数社工专业毕业生选择做社工。另外,地方福利系统有年资审查制度,需要对社工督导评分,政府采取这样的制度督促社工、社工督导变化。”在英国,社工可谓是与社会同步前进的适应者。

在英国,社工学生是不需要交学费的,因此政府、学校会严格筛选学生;从大一开始,学校就对一年级学生灌输社工的价值观等,若在此过程有的学生思想僵化或者不能适应,则被筛出局。可以说,英国对于社工学生的筛选是十分严格的。

有趣的是,英国社工的等级是通过人事表统计社工年资,而不是通过考试评级。这与中国的社工等级凭考试分初、中级有很大区别。

社工与心理

南海心海榕机构代表向国际学者请教“在英国社工培训中关于心理培训占的部分有多大”。国际学者回应:“英国也有做心理方面的服务,但心理方面并不属于社工的服务范围,社工更多是风险识别而不是处理心理问题,在必要的时候要转交给专业心理医生。”对于这问题,你怎么看?欢迎在下面留言.

微信图片_20170727094724

与会人员大合照

本次交流座谈会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中英两地社会服务的认识,让我们反思不足并加以改进,推动南海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