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请先做好“写工”

王英杰 2017-08-21 10:2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文书写不尽,评估催又生”。社工变成写工,你不会是第一个吐槽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吐糟的。一到评估,叫苦连天;一到年底,文书连篇。你的心声,我猜对了吗?

“文书写不尽,评估催又生”。社工变成写工,你不会是第一个吐槽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吐糟的。一到评估,叫苦连天;一到年底,文书连篇。你的心声,我猜对了吗?此处应该有掌声。

但在年中评估时,在连续看了近十个站点的档案资料后,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听介绍和讲解,单看档案,我能清楚的知道社工都做了什么吗?答案是不能。我又问站长一个问题:如果负责夏令营工作的人员突然离职,从没有过夏令营举办经验社工能从档案中了解夏令营的流程等基本方法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

又例如2个小时的入户探访,除去来回1小时车程,至少要和服务对象接触1小时吧,但在服务内容一栏,永远只有简单的3句话,甚至只有1句话:今天到服务对象家中探访,聊天。然后当我具体问负责的社工,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探访时都做了什么时,她又可以说的十分具体详细。这就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意识不强,二是能力有待提高。要解决这两个问题,首先要明确档案的重要性。档案是组织或个人在以往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清晰的,确定的,具有完整记录作用的固化信息。它有两个具体价值,一是证据价值,证实了我们所开展的活动。二是情报价值,为自己和他人提供了此项工作的信息。

而且提供服务并进行有效的记录,是任何一个项目服务人员所需承担的基本职责,尤其是社工。社工的服务性质更多成效基于人的改变,偏重于质性,因此必然需要将服务过程有效呈现,用以体现服务成果以及展现专业性。不仅是购买方和评估方会提出此要求,机构管理人同样需要通过这些内容衡量社工服务质量、社工成长能力,而更重要的是社工应意识到专业有效的服务痕迹记录不仅仅是自身的工作职责,也是自我成长不可缺少的步骤。在记录中自我评估、自我反思,然后不断改进和完善,以期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社工持续发展的重要方法。

所以做好社工,也需认真做好写工。

(作者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