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督导工作的几点体会 | 社工说

2017-09-04 09:46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的一次到广州的学习和机构的机遇,我有了更高的管理职位并于2016年6月通过了中级社工师的考试,3年的一线社工经验、社工管理经验和自身的努力,使我在2016年底转型为机构内部的专职督导。

2013年进入社会工作行业后,我开始在社工道路上的努力。2014年6月参加助理社工师考试,成功获取了助理社工师证书,并在2014年底从一线社工晋升为站点的站长,2015年的一次到广州的学习和机构的机遇,我有了更高的管理职位并于2016年6月通过了中级社工师的考试,3年的一线社工经验、社工管理经验和自身的努力,使我在2016年底转型为机构内部的专职督导。

做专职督导半年多的时间,我感受颇多。

t019215f79160619df4

一、项目社工执行项目方面的督导

想要做好专业督导,要对要督导的项目社工所做的项目非常了解,并且有自己对项目的独特见解,这样才能保证督导是有用的并且有针对性。之前做为一线社工被督导时,有时感觉督导给予的意见或建议不是自己想要的,意见或建议的可操作性是根据每个地方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的,可能在城市社区据有很好的操作性,但是在农村社区并不适用。如果对项目非常了解,在督导过程中就不容易出现偏差,并且对项目的总结和提炼起到非常好的启示作用。

二、社工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成长方面的督导

想要做好专业督导,一是需要对专业知识有透彻的理解并且能用通俗语言表达出来。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同事对于书面知识的理解与我的理解会有所不同,当出现不同的时,如果我不能用通俗的语言表述,同事就不能很好的理解,并会因此对督导产生一定的质疑;二是在进行专业知识的督导时,需要做系统的计划和安排,确保督导的系统性和专业知识学习的系统性,系统性的安排也可以使同工逐步、有序的提升。

三、个人成长方面的督导

想要做好专业督导,一是需要根据同事的需求设定督导计划;二是需要做到为同事保密,让同事在个人成长或个人情感方面可以畅所欲言;三是对于个人情感方面的督导和支持需要学会抽离,避免反移情的情况产生,造成同事间的矛盾。

四、督导自身

想要做好专业督导,一是要学会找到恰当的方式处理各种负性情绪,并且在遇到事件时保持中立的态度,时刻传播正能量;二是要不断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为同事做榜样示范,潜移默化的影响同事主动学习。

督导,是一个任重道远的岗位,它即需要考量领导层的期望,又要满足同工个人的诉求,同时在两者发生矛盾时做好协调。但做好督导工作又是可以通过不断提升自己慢慢达到的目标。在督导这条路上我才刚刚起步,但正确的目标和方向将会带领我走的更好、更远……返回,查看更多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