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说 | 做到“两个一点点”深耕医务社工服务

2017-09-11 10:16   中国社会工作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9月6日下午,春暖社工曹徐鸣迎来了服务对象阿生以及阿生赠送的锦旗。我们团队同工在共鸣感动于服务对象的肯定之余,也开展了“为获得锦旗同工喝彩、向优秀看齐”的主题讨论与评议。

作者简介李香,1981年3月。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自考本科毕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会工作师。现任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七彩阳光—长期病患关爱服务”项目统筹、春暖“医路相伴”项目驻龙岗区人民医院社工服务部医务社工兼小组长。

2017年9月6日下午,春暖社工曹徐鸣迎来了服务对象阿生以及阿生赠送的锦旗。我们团队同工在共鸣感动于服务对象的肯定之余,也开展了“为获得锦旗同工喝彩、向优秀看齐”的主题讨论与评议。

曹徐鸣社工,2015年6月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之后即入职春暖社工驻龙岗区人民医院社工服务部,担任医务社工。

这个专业、这个职位,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正是这样一个朴实的专业与职位,她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构建着自己的影响力,先后获得春暖“新锐社工”、“优秀社工”等荣誉称号。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她是如何一步一步从新锐成长为优秀的呢?让我们走进她的成长故事,或许能从中得到些许答案。

◆在基础要求之外,多做一点点。

比如:作为一线医务社工,倾听患者是基础要求。曹徐鸣社工在倾听方面,多做了哪一点点呢?

她在通过参与科室查房、主动走访病房,倾听患者的同时,积极向团队同工交流其总结与反思,与团队共同总结出长期病患的共性问题主要在三个方面:经济困难,疾病适应与疾病自我管理方面的问题,以及缺乏自助互助支持网络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参与春暖“七彩阳光”长期病患关爱服务项目的研发与启航。

此外,她在倾听患者时,给自己的定位:不仅是一个“听”故事的人,还是一个“写”故事的人。最近,她就先后收录了6名长期病患的正能量故事、准备逐个润笔之后投稿发表。其中,就包括今天送锦旗的主人公--阿生的故事。

◆在困难坎坷面前,多坚持一点点。

曹徐鸣在刚入职时,对于怎么胜任一线医务社工的工作,都觉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尤记得入职初期,她最害怕的就是一个人去走访病房,不知道怎么跟服务对象介绍社工及社工服务?有也些担心自己能力尚浅而回应不到服务对象的需求?通过督导的带教,观摩督导及其他资深同工的走访与服务,并不断实练之后,她才慢慢克服了走访病房之前的“纠结症”。

2016年1月,曹徐鸣除了胜任一线医务社工之外,还兼任了春暖“七彩阳光”长期病患关爱服务项目启航经理。从项目管理的门外汉到现在的项目监控小达人,一路走来,突破了无数个"舒适区“。其中,在同工间较为熟知的就是,她是习惯于早睡、不喜欢熬夜加班的人,但是,因为工作需要(比如:一个活动方案的精益求精),偶尔挑灯奋战,也是有需要的。

正是因为其在工作中对畏难情绪的不躲避,要求自己多坚持一点点,她才能够逐渐适应和习惯比较困难的工作,从而使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又一个质的进阶。

◆深耕医务社工服务,任重道远但且学习中成长。

“收获来自服务对象的肯定”这个句子,大家一定很熟悉。对于扎根一线服务的医务社工来说,收获来自服务对象的肯定,也并不是很难,因为只要用心去服务,都会给服务对象带来一些改善,我们也因此能收获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喜悦。然而,让原本沉浸在病痛及身心多重压力的患者,在接受社工服务并口头表达感谢的同时,还能以感谢信或锦旗的方式予以回应,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作为一名专业的医务社工,我们当然不以收获服务对象感谢信或锦旗为目标,但是,我们定当以精准化专业社工服务为目标。只有当我们恪守信念、追求理想、精益求精地深耕服务时,收获服务对象的肯定才会是顺便的一个事。

深耕医务社工服务,任重道远。但是,我们可以先向优秀学习,比如:学习春暖社工曹徐鸣的做到“两个一点点”。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